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杉里寻钻—红豆杉产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2021年7月17日至19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展实地调研,考察特色作物红豆杉种植情况,以及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分布,掌握红豆杉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动态,旨在引领红豆杉产业发展,推进乡村经济振兴。

图为红豆杉

企业走访探产业现状

红豆杉被公认为抗癌植物,从红豆杉提炼出来的紫杉醇对癌症疗效突出。紫杉醇是从红豆杉树皮中分离得到的微量单体成分,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植物抗癌药,紫杉醇及其衍生物是临床上常用的广谱抗癌药,全球紫杉醇年均产值约为75亿美元。我国红豆杉产业中存在终端产品类型单一,高附加值产品少,产业结构呈现药用为主,其中生产加工紫杉醇原料药的产业占比居高。

7月17日,生命学院赴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的一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公司领导介绍了一俊生物的发展情况、发展战略和现有研发产品,还介绍了北川红豆杉加工产线的建设进度和北川红豆杉产业近几年的规划。

实践团成员与技术人员深入交流,了解红豆杉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提出扩大人工种植红豆杉规模,开发绿色生产工艺,只有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才能扩大红豆杉种植、采收和加工,实现山区人民致富和村镇经济振兴。

图为实践团在企业考察

山区走访看乡村振兴

7月18日,团队成员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前往漩坪乡红豆杉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全乡发展曼地亚红豆杉6000余亩,打造出红豆杉国家级标准化品牌示范园,推动了农村产业深度融合。

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深入红豆杉山地种植基地调研。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基地的种植情况,还有红豆杉枝叶的采摘要求等。负责人指出近两年春季,土壤中的某种病虫会啃噬多年生红豆杉的根部,导致整株植株的叶片发黄、枯萎,最终死亡,甚至有大片20年生的红豆杉因此病害枯萎,甚为可惜。团队成员决定与当地种植基地建立合作,研究该虫害的成因以及防治技术,为北川红豆杉产业发展提供基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实践团意在提供高品质红豆杉人工种植技术,积极推进红豆杉产业结构调整,把培育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图为实践队在山区考察

探寻长征之路,传承长征精神

7月19日,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支农帮扶团来到北川红军长征纪念馆,纪念馆重点展示红四方面军在北川艰苦卓绝的战斗和北川人民为长征胜利所做的重要贡献,这激励实践团成员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为实践团参观北川红军长征纪念馆

三下乡有滋味,“红豆杉”深体会。实践团调研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特色作物红豆杉种植情况,以及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分布,掌握红豆杉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动态;调研国内和国际上紫杉醇的市场发展情况,为红豆杉种植业和当地紫杉醇生产企业规划合理合作模式;针对调研结果,开发符合当地红豆杉特有的促生防病种植技术,并对农户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并通过政府联系红豆杉加工企业采收红豆杉枝叶,为红豆杉种植户提供保障,借助特色作物带动乡村振兴。在三下乡活动中,成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发掘产业痛点,探索解决方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彰显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