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本科生团队取得iGEM中国赛区大奖

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博涵)在829日结束的,由复旦大学主办的第八届iGEM中国赛区交流赛(iGEM CCiC)中,我院派出Mr.TonyNANOCleaner两个项目参赛,其中HUST-China团队的Mr.Tony项目一举斩获本次赛会Active Participation Awards

本次iGEM CCiC共设置两个奖项,经过两天的答辩、交流和投票,只有12支参赛团队取得评奖资格,最终由我院本科生团队独立设计完成的Mr.Tony项目,从来自全国的7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工业赛道第三名,并获得现场师生、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Active Participation Awards

Mr.Tony项目聚焦当前染发剂、烫发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污染,及其对人体的巨大危害,以及植物染发剂的市场空缺。通过人工设计改造工程酵母,生产植物色素和烫发短肽,实现快速烫染,在烫染同时实现无害和护理;木糖下的特殊诱导途径,通过生产特定的酶实现烫染逆过程,让快速改变发型成为可能;精致的产品设计,实现了菌酶分离和自动混合,让DIY发色成为可能。

评委们对该项目的应用前景表示期待,可逆化上色在军工、纺织、食品、文物复色等行业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

NANOCleaner项目通过抑菌和抗炎治疗痤疮,设计了两种融合蛋白:ELP+BLP-7ELP+TLR2竞争性抑制剂,其中BLP-7是一种抗菌肽。通过对两种融合蛋白分别进行优化设计并构建光热诱导表达系统,实现了可控的蛋白表达并辅助光热治疗修复皮肤。两种融合蛋白渗透进入毛孔后自聚集形成纳米球,发挥抑菌抗炎的作用。

生命学院长期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动员师生共创,鼓励学生独立创新,积极参与国际赛事。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是世界合成生物学的顶级赛事,自2010年团队成立以来,近年取得了2014年国际银奖、2015年国际金奖和两项单项奖提名、2016年国际金奖、2017年国际金奖、2018年国际银奖和2019年国际金奖的成绩。2020年成立HUST2-China2021赛季两队将共同携手,冲击国际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