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学会自护,心灵相约”——防诈骗暨心理健康教育教育讲座

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万子轩 胡家榕)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调整心理状态并初步了解现阶段常见的校园诈骗行为,学院于10月13日晚上19点在东十二楼F102教室组织开展“学会自护,心灵相约”——防诈骗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021级各班心理委员、生活委员及寝室长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由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辅导员王安琪主持,喻家山派出所叶所长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罗晓彤老师主讲,辅导员闫颢芯、张茂旭参加。

首先,辅导员王安琪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的主旨,并邀请叶所长上台做防诈骗教育讲座。

讲座活动现场


叶所长做防诈骗教育讲座

叶所长首先从学生宿舍安全、校园公共场所防盗两个方面入手,结合视频讲解介绍了现阶段的主要校园安全问题。随后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和接触诈骗,叶所长通过案例具体分析了犯罪分子常用的套路并且介绍了反制措施,推荐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要求同学们牢记“八个凡是”的原则,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最后,叶所长给大家播放反诈骗教育的“彩蛋”视频,视频生动有趣,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实际,大家在认真观看、交流中笑声不断,将各种实用的防骗小技巧自觉铭记心中。

同学们观看有趣的彩蛋视频

第二堂讲座是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罗晓彤老师介绍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罗晓彤老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罗晓彤老师以现场互动的形式了解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期望值与认可度情况,得到了积极的互动与反馈。针对大家目前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罗老师结合亲身经历作出详细的解答,逐步涉及心理健康领域的知识,引出本次演讲的中心主题——“适应是我们一生的课题”。

罗老师介绍,大一新生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体验到的消极情绪不会随时间的延续而降低,而是有所增高。新生常见的问题包括学习适应、自我探索和人际关系几个方面,老师针对这三个问题提出了科学的调整方式,并期待大家能在合理的应对中收获健康的成长心态。

同学们积极互动

说到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抑郁症是没法被绕过的。罗晓彤老师就大学生抑郁症问题展开了细致的解说并介绍了助人与自助的实用方法,推荐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相关活动与联系方式。

辅导员王安琪做活动总结

最后,辅导员王安琪总结本次活动,提醒大家及时向班级同学传达讲座内容,并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里能收获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