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物技术系开展21级认知实习之专业导航活动

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重坤)11月7日下午,生实2101班专业导航活动在学院221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到研究生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余龙江教授、生物技术系系主任、生实2101班教师班主任栗茂腾教授、付春华教授。三位老师就该班同学所关注的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方案、培养模式及专业发展前景等问题予以详细解答。

余龙江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生物技术实验班建设的历史,他表示,实验班建设的初衷是为了培养生命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并结合他主讲的国家精品课程《发酵工程》为同学们讲述了实验班的培养模式,着重于同学们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余龙江教授还对生物技术专业发展前景进行了相关解读,他鼓励同学们端正专业思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付春华教授对生物技术系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生物技术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成长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和国家特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湖北省教学名师和荆楚好老师等领衔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同时围绕实验班培养中的导师制进行了详细解说,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导师,并加入到各团队中参与相关科研课题研究,进而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并对生物技术系导师进行了推荐,同学们对该专业导师及所属团队、相关课题加深印象,为同学们今后的导师选择提供了良好指引。

栗茂腾教授针对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培养特色、主干学科、学时和学分以及课外学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为同学们介绍到: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从事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基础研究及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开发的高级人才。他还针对“重视厚基础、宽口径,强化实践和创新能力,突出生物技术和生物智造、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交叉渗透,着眼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特色,追溯了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设置的缘由。

余龙江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都要有一颗坚定的心,坚持自己的梦想并通过努力学习来实现。本次专业导航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了解,巩固了专业思想,更坚定了同学们在本专业进行深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