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师生团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再获佳绩

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11月14日,历时一年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终于降下帷幕,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5位本科生组成的队伍经过预赛、省赛、国赛三个环节的激烈竞争,在全国数千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每年举办一届。该赛事重在考察学生的原创能力及实验研究过程,竞赛级别高、参与人数多、完赛时间长、评审要求严,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据悉,今年我校在该项赛事上一共获得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担了每年赛事的组织工作,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唐朝晖老师统筹、生命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配合,在报名阶段宣讲、参赛过程及时沟通、决赛阶段辅导等工作中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此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奖项目“基于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地梢瓜有效成分群挖掘”由该院金文闻老师、付春华老师指导,唐铭琬、魏新、谢子祥、童艳阳、廖康五位同学完成,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最高奖项全国一等奖。在比赛的一年里,团队成员经历了许多个从0到1的过程。过程复杂而辛苦,但也充实而富有意义,极大地磨砺了同学们的韧性、丰富了科研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疾病模型的研究,他们深深认识到药理病理基础研究乃至整个生物制药行业的重要性,有信心立志于未来,真正对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获得全国特等奖的项目属于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这是生命科学、药学、医学交叉融合的项目“一种可推广的癌症早期检测探针系统”,由我校同济医学院吴曈勃老师指导,冯子珊、涂博成、叶玮聪、周致远、黄钟霈五位同学共同完成。吴老师有的放矢的指导,加上同学们一年的全情投入与努力,不仅最后获得了此次竞赛的最高奖项,更在竞赛中收获了研究的乐趣、能力的提升等。同学们表示将会再接再厉,为在癌症早期筛查在我国的推广和普及献一份力!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长期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动员师生共创,鼓励学生独立创新。今年,学院还取得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金奖两项、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基于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地梢瓜有效成分群挖掘”团队


“一种可推广的癌症早期检测探针系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