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向党勤实践,百队千人万里行——生命学院2022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

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易泽慧)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献礼七秩校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暑假,生命学院组织了100支社会实践队伍,全院师生近1000人奔赴祖国23个省份,参与到“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从高科技创新城市到欠发达地区乡村,生命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土地,在学思践悟中强化对国情和省情的认识,传播科学技术和文明新风,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生命学子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帮助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公共服务,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贡献。由研究生生技2支部联合学院本科生共8人组成的“现代生物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队前往云南省临沧市,深入调研当地林下地道药材的种植与销售情况,并造访多家企业,结合学科背景与企业进行交流互动,旨在通过创新科学技术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助力林下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由生实2101班涂宇昊等人组成的“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队通过调查欠发达地区的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来探明乡村旅游发展的未来出路,分析成功与失败案例的模式,总结经验,为景区型村庄治理提供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由药学2101班郭滨华等人组成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调查”社会实践队前往安徽、河南两省的农村,调查农民真实的生活状况,在调查中增长视野知识,认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民带来的切实好处,并在实践中厚植国家情怀,提高个人的交流与实践能力。

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文化教育

作为生命学院的学生,我院学子积极投身到与人民健康相关的实践活动中,努力奉献青春力量。由临床2105班严夷陵等8人组成的无痛分娩“梧桐播种”计划社会实践队,调查走访武汉地区七大高校,线上线下相结合调研武汉地区大学生对无痛分娩的了解程度及生育观念,同时科普相关知识。由生医2101班郑钧泽等人组成的“书生意气,跃入山海”社会实践队赴天津康希诺生物、绍兴康龙化成药业等地实习调研,全面观察了行业领域现状,并通过和优秀工作者的交流充分发掘了科技创新前沿中的中国故事和华中大故事。由预防2101班胡帅坤等人组成的“珞下微光”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北省远安县,就国家相关政策导向下医疗服务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联系进行深入访谈调研,感受人情冷暖,发掘医疗服务与乡村振兴的更深层联系。

投身乡村支教,丰富七彩假期

作为新时代青年,生命学子奔赴乡村支教,情暖留守儿童,助力教育扶贫。由生信基地2101班杨易泽慧等人组成的“”支教队前往湖北省钟祥市丰乐镇小学,队员们努力让学科之花在孩子们心中绽放,用画笔绘制一扇兴趣之窗,鼓励孩子向外走、向上看,引导全面发展的教育春风吹向乡村。由生实1801班程航等人组成的“向阳而生,逐梦而行”支教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队员们不仅进行课业辅导,而且开展多种多样的趣味课堂,带领小朋友们进行多彩的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暑假生活。由预防(本硕博)2101班侯前越、杨嘉意等人组成的“手拉手”爱心支教队走进湖北省鄂州市泽林镇楼下小学,展开了有关乡村教育的调研活动,并以课程为媒介、“心手相牵”为初心,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的方式,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温暖治愈的假期。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文化强音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院学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由生贝2101班等人组成的“调研汨罗龙舟态,传承文化新时代”社会实践队深入湖南省汨罗市,调研当地政府在传承与发扬龙舟文化方面采取的方针与政策,探究传统龙舟制作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从而探索龙舟文化在新时代的困境、机遇与传承。由生卓2101班刘瀚宇等人组成的“山花烂漫茶果香,党员齐心乡村兴”社会实践队走访恩施州恩施市和建始县两地,集中参观了当地知名茶企,了解了当地茶叶产业的发展状况,帮助恩施讲好“恩施玉露”的故事,推广茶文化。由药学2101班孙潇等人组成的“寻找红色足迹”社会实践队前往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单拐革命旧址,了解了革命旧址的现状以及有关宣传工作的相关情况,并积极提出建议,努力使红色革命文化发扬光大。

助力家乡建设,感悟时代变化

生命学子返乡实践,展示青年担当,服务当地社会发展。由信管医2101班刘俊等人组成的“为长者折枝”社会实践队前往安徽省多个农村地区开展关于农村老年人慢性病的患病情况的调查,并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提出针对农村老年人的、切实可行的慢性病干预策略,这对安徽省农村区域的慢性病防治有重大意义。由生贝2101班许泽甬等人组成的“调研司法运转,共建法治中国”社会实践队来到当地的司法局,深入了解了司法局的主要部门和社会矫正的主要流程,并对社区矫正进行宣传和讲解,帮助社会更好的了解这些边缘人群由临床2101班文亦菲等人组成的“走进身边社区,凝聚青年力量”社会实践队走访了鼓楼区的凤凰花园社区和华阳佳苑社区,队员们参与社区服务,了解社区基层治理,体验社区工作流程,积极参与到南京文明城市建设中,为自己的社区贡献青年力量。

炎炎夏日,生命学子奔赴全国各地,足迹遍布23个省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践行青年担当。在实践中走进社区,倾听民意民声;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省情。在返乡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担当,他们以青年之声弘扬时代之音,展现着新时代华中大青年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