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勤勉务实做实事,服务青年写青春——2022年生命学院团委、学生会年度风采展示

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共青团建团百年,也是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一年中,生命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秉持着“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的工作宗旨,在生命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学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组织了一系列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解决生活诉求,丰富课余活动,把温暖和关怀充分传递给每位生命学子。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生命学院团委荣获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生命学院学生会荣获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学生会。

生命学院团委、学生会下设九大部门,从组织建设到内部管理,从学习生活到文艺体育,从创新创业到社会实践,每个部门致力于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了大家想得起,靠得住的学生组织,打造“公道正派,简约阳光”的团学组织形象。

生命学院团委下设4个部门,分别为组织部、科创服务部、社会实践部以及媒宣中心。生命学院学生会下设5个部门:常务处、学业发展部、生活权益部、文艺部、体育部。

岁末年初之际,现将各部门2022年度风采展示如下:

严谨务实,思想领航--组织部风采展

组织部承担着学院团委6个团总支,百余个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服务青年,当好桥梁,严谨务实,思想领航。在2021-2022学年度,生命学院团委组织部荣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院系团委组织部”荣誉称号。组织部工作采取了延续往届经验加创新的策略,内部分为基础团务一组、基础团务二组、团日团课组、特色团日组及常务处理组,每位工作人员分管一个小组,营员根据个人特长及兴趣分布在各个组内。

完成除团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青年大学习督学等常规工作内容外,本年度组织部顺利召开了新生团支书大会、“五四演讲”院系初赛等大型活动。生命学院团委组织部也连续两年承担了特色团日第一赛区赛区长的工作,协调组织特色团日活动,其中我院有两个支部荣获“校十佳特色团日”荣誉称号。每月主题团日中,支部开展的团日活动丰富多彩,多个支部评为校优、院优。

组织部重视部门内团队建设以及宣传工作,每月进行“部门之星”的评选,提高营员的工作积极性;组织集体团建,一起做钥匙扣让营员熟悉彼此,加强了内部凝聚力;每次例会进行会议记录和摄影工作,方便工作回顾、留下精彩瞬间以及锻炼营员在文书方面的严谨性;创立官方QQ账号,主要发布工作内容以及表彰内容,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组织部的工作情况,提高组织部的知名度。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委组织部将继续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为生命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保驾护航!

图1 团委组织部风采展


筑真创新,科技指“难”--科创服务部风采展

2022年,科创服务部作为坚强纽带,将生命学子与创新创业紧密连结,开展了系列贴近青年、丰富有趣的科创活动。

4月举办LifeST竞赛讲堂、第一期大创成果展;5月协助举办了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动员会;6月举办了大创中期检查海报展和生命学院学术年会,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番学术盛宴。

秉持着营造学院良好的科创氛围、为同学服务的初心,科创服务部始终将“大创”这一赛事活动作为部门重点工作。于11月协助举办了大创中期海报展,并完成秋季大创的申报材料收集工作。此外,科创服务部代表学院团委参与我校第23届“大学生科技节”活动立项竞标,并成功入选特色项目。同时,科创服务部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科创指南讲座,为初入大学的2022级新生答疑解惑。

在宣传教育方面,部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为生命师生做好科创服务工作。线下宣传以海报为主,线上宣传以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推文为主。期间共发布4篇推文,累计阅读量2000+。

本年度,部门新开设的采访专题板块,共进行三次采访,并于东十一兔小生公众号上发布三篇采访推文。分别采访了栗茂腾教授、许婵娟老师与我院iGEM团队队长古戴宁同学,从他们的视角去感受将专业知识变成科技创新成果的神奇过程,体会灵光乍现背后蕴含的艰苦奋斗。科创专访系列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与欢迎,科创服务部也将一如既往解同学之所难,急同学之所急,坚持为同学们提供准确、可触的科研信息。

图2科创服务部风采展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社会实践部风采

在过去一年中,社会实践部负责学院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获评2022年度校级“优秀义工部”。在志愿服务方面,积极引领生命学子投身志愿服务。“旧书圆新梦”活动用旧书搭建起一座爱的桥梁,让梦想在知识的传递中再度启航;“情暖华中大”活动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手工品送给遥远山区的孩子,满载美好寄托。组织长期特色义工活动,吸引上千人参与。档案馆义工每天风雨无阻,部门获档案馆老师的感谢信;实验室义工结合生命学院特色,协助老师打扫实验室、整理器材,方便后续各类科普实践活动开展。

同时,部门致力于营造生命学院良好志愿服务氛围。举办第一届“公益之星”评选活动,寻找志愿服务榜样;运营“社小实的公益坊”官方QQ号,发布志愿活动招募信息,宣传优秀志愿服务故事,累计浏览量上万次;推选的“豫见科技”队作为全校唯二入选全国科技志愿服务示范队伍。

在社会实践方面,积极组织“返家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组织近100支队伍、1000名师生参与,规模为全校最大,共发表109篇校内外媒体推送,“百队千人万里行”社会实践事迹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2022寒暑假均获评校级“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图3 社会实践部风采展


宣传带动,“声”为青年--媒宣中心风采展

在过去的2022年,媒宣中心秉持着不断进步与高效工作的原则,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灵活的应变方式做好学院宣传工作。对内沟通师生,主要依托东十一兔小生与生命学院两个公众号平台,连通对接院内各个消息渠道,向师生共享学院信息,并时刻跟踪学院大小活动,直击现场记录下图片影像;对外展现形象,着手设计毕业晚会物料,在爱因斯坦广场、学生宿舍楼下等区域布置迎新场地。

拍摄方面,部门同学参与了国奖答辩,医心向党活动、二十大党建展览、学代会、运动会等重要活动的影像记录;公众号运营方面,根据微信公众号平台后台数据统计,生命学院与东十一兔小生两个公众号平台的关注用户数均已突破5k人,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39.64%与40.02%;开学季的迎新布展登上“极目新闻”“楚天交通广播”的直播平台进行全网直播;在年末也与社会实践部、生活权益部共同策划完成了“岁末大寒 喻见温暖”活动。

媒宣中心高度重视营员个人能力的培养,在过去一年中,共计开展7次宣传技能培训课程;并开放课堂,与其他部门共享、交流课程内容。学生工作下达时积极鼓励营员发挥特长,主动接受任务;并提供合作完成任务的机会,增强营员团队协作能力。媒宣中心也十分重视团队建设,部门组织了植物园、操场夜话、纸雕灯制作等团建活动,其中合力制成的纸雕灯获得了学院比赛的二等奖。

新的一年,团委媒宣中心将继续以最高的效率将生命学院的每一个故事向大家完美讲述。

图4 媒宣中心风采展


内部管理,行稳致远--常务处风采展

生命学院学生会常务处在2022年里坚持做好分内事务,以项目制分组招募本部门营员参与活动,做到协调各部门工作、综合管理团委学生会,保障招新、培训、报账等事务的正常进行,为学生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2022年寒假期间策划召开了2022线上生命菁英训练营开营仪式,对营员进行了报账、推文撰写、视频剪辑、图片处理等技能培训。与此同时常务处及时总结,制作了2021年部门年鉴,规范了例会公用房和物资公用房的管理,根据现行工作人员对《工作手册》进行了修订。4月常务处确定了本部门定额(1名)优秀共青团员,5~6月常务处积极准备闭营仪式,并在6月10日成功召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菁英训练营闭营仪式暨团学骨干聘任仪式”,收获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此外,常务处参与开展毕业晚会、团委学生会工作人员招新等各项事务。

秋季学年常务处协助完成学院迎新和主持团委学生会招新的相关工作,人员到位后整理出21栋物资房,清点物资,并重新向部门强调规范使用流程。10月,收集信息完成校学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并协助开展华中科技大学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并在11月6日组织召开生命学院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本学期加强了对各部门例会、营员学时的规范和监督,并为各部门借用物资开辟了更便捷的途径。学期末参与筹办“岁暮大寒 喻见温暖”活动,完成营员志愿时录入。

常务处将进一步加强服务本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质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各部门,努力将生命菁英训练营打造成为生命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

图5 常务处风采展


明德致知,厚学笃行--学业发展部风采展

2022年学业发展部以生涯规划和学业指导为两大主要板块,为生命学子夯实专业知识、找寻人生方向提供了平台与帮助。

学业发展部的首要板块便是生涯规划。3月,明星学子面对面活动顺利举办,旨在帮助生命学子找到自己的未来方向,学业发展部也为同学们定制了“学发晓书”的书签,写下同学们对未来的期待与困惑。4月,即将面临升学压力的学子在考研保研两个场次的交流会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准备保研资料,推免面试,兼具了考研的详细科学备考方案与心态调整部分。9月,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指导学习委员工作的开展,我们召开了2022级的学委大会,邀请学长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收获了一致好评。

学业发展部另外一个重要板块就是学业指导。5月,学业发展部展开了读书月的活动,积极开展晨读夜跑,百余名同学参与并收获良多,并在“学发晓书”上定时推送精彩读书分享,开展线上读书交流会等。此外,部门还参与了登峰学术年会等其他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为帮助同学们积极备考英语四六级,学业发展部为同学们在2022年的5月和11月策划了两场四六级模拟考试活动,总计有600余名同学积极响应。同时,我们每周还负责青年大学习的数据统计工作,督促同学们在注重课内知识学习的同时,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

这一年,学业发展部一路走来,为生命学院的同学们呈上了一个又一个丰富的生涯规划与学业指导活动。未来,学业发展部也会继续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提供帮助,让不断求索的优良华中大学风在生命学院愈吹愈澄澈。

图6 学业发展部风采展

诚意之至,权益保障--生活权益部风采展

在过去一年中,生活权益部主要负责维护学生权益、丰富校园生活。在保障学生权益方面,日常通过生活委员群、“生科小权权”官方QQ号积极收集解决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权益问题;协助收集整理学代会学生代表提案百余份;协助举办“阳光下午茶”活动,学生与老师面对面解决权益问题;举办安全员大会,邀请瑜珈山派出所警察为同学们讲解如何保护自身财产安全;积极发展培养寝室长,邀请寝室文化大赛的优秀寝室为同学分享寝室建设经验;运营“生科小权权”官方QQ号发布各类校园生活通知,保证同学们及时获取相关信息,累计浏览量上万次。

在丰富校园生活方面,举办“寝室文化大赛”活动,发掘各类优秀寝室,为优秀寝室文化提供展示窗口;组织“爱心医药箱”活动,更新生命学院各寝室楼中医药箱药品,保障生命学子基本的应急用药;联合举办首次“岁暮大寒,喻见温暖”活动,为生命学子提供一个疏解各类压力的窗口,也为寒冬中的学子们准备了许多暖心礼物,收集一百余份对生活的祝愿;“生科小权权”在节日时发布相关节日的习俗知识,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一份烟火气。

  图7 生活权益部风采展

 

弦歌不辍,青春激扬--文艺部风采展

2022年,学生会文艺部的美育工作在《校美育工作实施意见》(简称)指导和学工组老师的带领下稳步推进,基本完成了计划活动。

这一年,我们为同学们呈现了以“笙声人海外,七秩繁荣共”为主题的四院合办十大歌手大赛,以歌声激扬青春风采、献礼70周年;举办了“生命之美”摄影大赛,以摄影作品展示自然风光、生命风彩、科研之美,引导大家发现美、走进美;新学期初,举办了新生班徽班训设计大赛,以此展示新生班级风彩,凝聚新生集体力量;我们与机械、电信学院共同组织策划“校文化节”舞林大会活动,积极筹备迎新晚会,让同学们感受到生命学院的活力与温暖。

2022年美育活动充分考虑到美育育人的方向引导,从活动“主题”“内容”等角度,在青年责任、热爱生活、青春风彩、学院特色等方面做出引导。疫情防控的挑战下,文艺部积极调整活动规划,积极探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挖掘活力多元的美育版块,保障美育工作的高质量推进。

 图8 文艺部风采展


阳光健康,砥砺向上--体育部风采展

2022年,学生会体育部的工作在《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简称)指导和学工组老师的带领下稳步推进,成功完成了常规任务以及特色活动。这一年,学院体育工作稳步向好,通过各种规模的体育比赛以及生命特色活动,让崇尚健康的体育之火燃烧地愈加浓烈,为生命学院的体育之风增添了强大动力。

2022年上半年,体育部积极配合校春季运动会开展并获得傲人成绩,并协助组织了“新生杯”、“华工杯”等比赛,为学校、学院的体育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支持。2022年暑假,体育部开展了“活力暑假,悦享运动”假期体育风采展示活动,号召同学们通过宅家运动、体育知识学习、户外运动等多种方式展现体育风采,获得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与踊跃参与。

2022年下半年,体育部经历了部门换届、营员招新,为部门重新增添了新的血液。部门将工作制度组织化、精细化,将工作拆分成宣传、后勤、活动沟通三方面,为每次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流水线式”工作流程,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工作模式保证。

体育部运营qq公众号“体体子”, 多次预告、宣传、总结了与学校、学院体育相关的各项活动,并大幅增添了粉丝数量,为生命学院的体育活动呐喊助威!

此外,体育部还组织了2022校秋季运动会在学院的开展,细致完成运动员预选、学院展示方阵、后勤物资、现场安排、宣传造势等多项工作内容,并见证了生命学院的多项奖项和荣誉!

    图9 体育部风采展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生命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将继续秉持服务同学之初心,倾听同学诉求,回应同学关切,落实各项任务,促进全面发展,以积极饱满的精神风貌,在奉献中书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