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度生命菁英训练营 开营仪式及菁英训练营课程圆满完成

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田崇喆)2023年1月12日至13日,生命菁英训练营开营仪式及菁英训练营的相关课程如期举行,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占艺副教授、学工组全体老师、生命学院全体学生骨干及生命菁英训练营全体营员均出席开营仪式。随后的两天内,学工组老师以及优秀青年学子榜样们为生命学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培训课程。

112日早上九点,开营仪式正式举行,生命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栩然同学介绍对生命菁英训练营基本情况、课程设置、生命学院团委学生会构架进行介绍。

团委学生会本科生学员代表杨哲同学以及研究生学员代表黄雨轩同学发言,他们表达了自己对生命菁英训练营的期待,总结了作为学生骨干的心得体会,并对各位老师与同学的授课指导表达衷心感谢。

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占艺副教授讲话,他高度评价了生命菁英训练营各位参与老师、同学们的付出,肯定了其对团学骨干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参与同学们的肯定与祝愿。占书记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把握机会,学深悟透;“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我们需要养成学习这一贯穿一生的习惯。二是勤于思考,善于工作;“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处于关键时期的学生骨干们应该在工组中多思考,将学习到的知识化作自己的能力、素养、水平和艺术。三是结合实践,勇于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技能与知识在工作中付诸实践边学边干,边干边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训练营的各项课程按计划顺利举行。研究生辅导员李若楠老师进行了训练营第一课,公文写作培训。她介绍道,公文写作需要措辞严谨,注意谋篇布局、上下衔接,同时要突出核心。

12日下午,学院宣传干事李镀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新闻稿与推文写作的详细教程。她提示大家,新闻稿、推文写作需要准确规范,保证文字简练,避免掺杂过多感情色彩,同时注重相片、视频资料的拍摄。

来自媒宣中心的安峻锋同学,进行了剪辑与海报制作培训。他从剪辑思想与工具操作入手,结合视频案例,引导初次接触剪辑的同学们建立基础认知;并在视频配乐、剪辑节奏等方面分享经验,为熟悉剪辑的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观点。

学工组郑方老师与常务处曹天翼同学对学院报账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让同学们对所需材料、时间节点、常见问题和相关案例有了详细了解。

团委书记闫颢芯老师与组织部彭钰豪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团务知识与智慧团建系统培训。闫老师介绍了生命学院的团委构架与基层团务知识,与形象的“生”字模型,也强调了学生骨干在工作态度、为人处事上的谦虚、严谨。

团委副书记彭一鸣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活动策划的培训。彭一鸣老师带领学院体育部,组织了多场活动。从理论分享到案例实操,老师的讲解全面、精彩,也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如何对一场活动进行策划。

同济医学院的许彤同学就口语表达艺术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曾获得学院五四演讲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的讲解精彩非常,从经验到技巧,面面俱到,同学们收获颇丰。

研究生会前主席团成员王国力同学与团委副书记赵非凡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办公自动化软件培训。王国力同学在PPT制作方面经验丰富,他从初级的PPT用途分类,到进阶的排版、字体、工具进行介绍。赵非凡同学为大家介绍了excel在处理数据、规范工作方面的强大功能同学们获益颇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菁英训练营的学员们能够将在训练营中增长知识、本领、技能、应用于生活、工作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