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物课上来了位新老师 ——武汉市晴川高中代课老师王晓娟采访特辑

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通讯员:褚致远 王瑞)王晓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制药1901班学生,曾任华中大社区之家团队主席团助理及主席。20232月到4月,她发挥专业学科特长,前往武汉市晴川高中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高中生物学代课;既体现了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又通过自身实践将科学普及工作在大、中学之间衔接,吸引高中生们走近并热爱生命科学。

从清晨天光到夜晚灯光

2023年1月,生命学院2019级辅导员彭一鸣收到了来自武汉市晴川高中的消息。由于晴川高中人才培养实际工作需要,更出于高中高校协同育人、跨学段融合的考虑,晴川高中想从华中科技大学找一位合适的同学讲授两个月生物课。而彭导在推荐人选时,考虑到生物制药1901班同学王晓娟在教学上有着充足的经验,第一时间想起了她。

这不是王晓娟第一次当“小老师”了。2021年,她参加了“一起云支教”志愿活动,通过线上方式与学生一起阅读、运动、学习冬奥知识、分享家乡习俗;2022年,她坚持一个学期的“爱心辅导”志愿服务,通过线上辅导给小朋友们解答学习上的疑惑。除此之外,她还曾担任生科2103班和临床药学2201班学生班主任,协助辅导员与教师班主任管理班级,为新同学们提供服务。在这些活动的锻炼下,王晓娟在跟低年级同学沟通时有着自己独到的心得。收到彭导的询问后,热心的王晓娟征得了家人的支持,于是答应下来。

但她内心不是没有纠结。一方面,她的高中生物学知识可能存在遗忘之处,自己曾经学习的教材跟现行的教材版本之间也可能存在差异,她担心这些会影响自己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王晓娟作为2019级学生,已经临近毕业,毕设压力繁重,有许多实验必须到实验室完成。如何在保证教学效果的情况下,又平衡好教学工作和自己的学业呢?


王晓娟(右一)参与晴川高中生物组集体备课

认真地考虑了这两个问题后,王晓娟认为:“既然选择了去代课,就要认真完成,这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学生负责。”她在正式开始教学前进行了充分的备课,对教材熟读,做到“吃透”内容。因为“只有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才能更好地教授给学生。”时间安排上,王晓娟和实验室的师姐就此事解释说明,师姐也表示支持。两个月代课期间,王晓娟都会积极主动地和师姐商量具体的实验安排。同时,她也跟晴川高中做好了协商,把一周五次的课程安排在工作日的上午,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就留给自己的科研实验。每天实验结束后,晓娟也没有休息,而是翻阅教材和资料到深夜,以备好之后的课程。这样下来,既不会因为上课影响实验进度,也不会因为实验影响教学质量。

王晓娟在进行生物课授课

那段日子,1037号森林多了一道靓丽而匆匆的身影。每天清晨6点30分,王晓娟都会准时起床,简单“过早”之后便踏着清晨的天光乘坐早高峰的2号线,赶往位于16公里之外汉阳区的晴川高中。由于距离较远,王晓娟每天用于通勤的时间将近两个半小时,而且需要在教室与实验室之间来回奔波,但她却感受到充实而快乐。这份快乐既来自她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崇敬,也来自挑战自己、不断学习的愉悦。


从习题空白到正确率百分百

第一次站上晴川高中的讲台前,王晓娟非常紧张。这份紧张感驱使她在第一次课前做了许多准备,花费了很多心思。从PPT的每一张每一页到课堂提问互动的设计,每个细微的环节都在她的脑子里演练了好多好多遍。但真正站上讲台开始为同学们授课的那一瞬间,晓娟说,“紧张感神奇地消失了。”在整个授课的过程中,她感受到的更多是一种庄严但又不失轻松的氛围。

王晓娟与班级同学合影

在王晓娟的第一堂课上,还发生了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事。她发现有一个同学生物书上的习题部分全是空白的,课下问他为什么前面都没有做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对生物课不感兴趣,我就不想做。”听到这个回答,热爱生物的王晓娟内心五味杂陈,但也升腾起了通过教学帮助学生树立对生物的兴趣的责任感。

从那之后,王晓娟在课堂上会密切关注这位同学的上课状态,并通过提问、互动等方式调动他积极的听课状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王晓娟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他对于生物的兴趣发生了变化:他从一个上生物课只会趴着睡觉的学生,变成了能解出遗传难题、遗传系谱图正确率百分百的学生。受这位同学的启发,王晓娟在教学的同时也会关注学生们的心理活动,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加上几句发自内心的善意鼓励。她与同学们之间不只是师生,更像是亲切的朋友。

王晓娟的学生在社交平台发布动态表示“生物是我最爱的学科”

两个月的代课结束后,在社交平台上,王晓娟不舍地写道:“对我来说,这段时光是赶早课,是风雨无阻,是备课到深夜,是半天高中半天实验室,是幸运,是感动…我会记得他们口中一声声的‘王老师’,会记得好多同学燃起的对生物的兴趣,也会记得这段时间变得更温柔更有耐心的自己。”

在这段不长不短的时间里,她用自己的认真负责在孩子们的人生里留下了浅浅的脚印。虽然孩子们会迎来新的生物老师,但也许就会有人会循着这脚印,走上探索生命科学奥秘的路。在遗传系谱图中、在杂交定律里,知识播撒的意义将不止于今天;在料峭春寒里、在熹微晨光下,满怀热爱的人从华中科技大学到晴川高中,写下了生根发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