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生实1901班开展走进实验室活动

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萍、李成志)11月12上午,生命学院基础学科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班1901班全体同学参观了学院实验平台及生物技术系科研实验室。

  在学院实验平台,雷敏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学院科研平台的多种仪器,并介绍了这些仪器设备在生命科学实验中的应用范围。据雷敏老师介绍,平台二十四小时对校内外开放,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绝佳平台,且平台也向本科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放。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气氛十分和谐融洽。


13CFE


  参观完科研平台之后,栗茂腾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资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实验室研发的各式各样的产品,有通过微生物发酵生产的用于提高智力、美容养颜的产品;有通过从食药两用植物中提取的用于保健养生、清热解火的产品;还有通过细胞工程生产的癌症治疗的紫杉醇等。其中,一枚因表彰苎麻生物脱胶研究工作而获得的日内瓦金奖奖章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我国历史上曾这样描述苎麻––“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但传统苎麻脱胶因大量酸碱使用造成环境污染,该实验室通过筛选的特殊微生物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场看到的微生物处理后的苎麻丝滑洁白,手感极好。


16510


  参观实验室过程中,栗茂腾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金线莲的组织培养过程、普洱茶生物发酵技术、中草药有效成分离提取过程、微生物生产DHA和ARA的过程、苎麻和黄姜的清洁生产过程、微生物菌种基因改造等,让同学们对于生物技术相关实验和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栗茂腾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PCR仪、基因枪、遗传转化等分子生物学相关的仪器设备,并介绍了其工作原理,现场给同学们演示了芦荟基因组提取第一步,利用液氮对样品进行研磨,液氮在研钵周围迅速汽化形成的“云海”甚为壮观。同学们还参观了资源环境微生物研究所同马富英老师就微生物在环境污染中的作用、黄曲霉素致癌机理、生物制造产品(益生元,魔芋等)以及微生物抗癌治病的功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参观使同学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之外知识、开拓了视野,并感受到了生物技术研究的独特魅力,对同学们端正专业思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