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本科18级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

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博涵)又到一年清明时,4月1日下午14:30分,本科18级党支部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在西十二楼和青年园顺利举行。

清明,是追思和缅怀的日子。我们追思已故亲友,因为他们曾经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也缅怀革命先烈,因为他们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他们也曾年轻,为了理想和信仰,把生命之花灿烂绽放,用鲜血染红了共和国的旗帜,用牺牲换来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他们,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敲击着每位同学的心,尤其是在经历了2020年新冠疫情以后,大家对那些为保护我们而负重前行的医护人员、对那些为保护人民建立和平时代奉献的英雄更有了一种崇敬。

黄雨轩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几位英雄的故事。有来自我们身边的,2000级校友胡吉伟为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有我们曾详细学习的,校友黄群为保护国家实验平台勇闯巨浪不幸牺牲;有从历史而来的,2001年飞行员王伟为捍卫国家领土驾驶战机牺牲;有就发生在不久前的,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一个个英雄的事迹筑起了中华民族的不朽传奇,也让每一位党员更明白了誓词中那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所包含的分量。

随后,黄雨轩又联系最近发生的实时热点与大家展开了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英雄的敬仰之情。大家将自己的感触与见解都写在了武汉文明网的“网上祭英烈”,希望能够使更多人参与到缅怀先烈英雄中。

会后大家难抑心中崇敬之情,一同来到了青年园的胡吉伟塑像前。雨后的青年园更填一份肃穆,胡吉伟塑像前已有同学摆放了千纸鹤、菊花,同学们每人手持一朵白色康乃馨,代表着尊敬、纯洁、真情,更代表了同学们的哀悼与追思。大家依次上前摆在塑像前,以缅怀英雄校友,体悟胡吉伟精神。

我院18级班级曾荣获“胡吉伟”班荣誉称号、参与“黄群班”评选、荣获省级活力团支部称号,本科18级党支部多次组织志愿服务,积极学习、践行和发扬英雄校友的精神,为我院的学生的思想建设树立了模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启航新征程,我们唯有努力奋斗才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和纪念。扬帆在出发,让我们弘扬英烈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共同推动生命科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美好双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