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生命在行动】京汉两地同频共振,学习二十大精神——两校生命学院开展共学共建党团日活动

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线上共学共建党团日活动。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笔锋,党委副书记占艺,团委书记闫颢芯,团委副书记彭一鸣;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石长翼,党委副书记唐平,团委书记谢夏青,2017级研究生班主任李湘盈,以及两院青年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共建活动伊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石长翼致辞,他指出本次开展的共学共建活动有深远的意义,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激励着我们中华儿女阔步新征程。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要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符合新时代人才。最后他表示,希望两院在各个方面互帮互助共学共进!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谢燕霞从亲身经历出发,以“坚守科技报国初心,践行乡村振兴使命”为题,分享了自己所在的科研团队如何用生物技术赋能云南临沧茶叶产业,走上科技扶贫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完成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役。脱贫不是终点,乡村振兴还在继续,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要真正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技扶贫,用科技振兴,做一个敢担当,能吃苦,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2019级本科生、团委副书记张心怡在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后深深地感悟到国家之富强、人民之幸福。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她认为在二十大胜利召开、建团一百周年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作为青年团干部应该发挥好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握党团建设的细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团结带领更多青年奋发有为,勇毅前行。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2019级本科生、学院主席团成员钟丽颖提到要争做“顶天立地”的科研人,既将论文写进教科书里,更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助力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与发展,造福人类健康,为健康中国贡献生科学子的青春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奔赴新时代奋进之约。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2021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代表彭钰豪牢记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立志要“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生科人和青年团支书,他认为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关键生物领域,做好基层学生团务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义不容辞!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春慧认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全民抗疫常态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疫情防控的胜利离不开科研人员们的努力,科技是大国博弈的一项重要指标。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新生力量,需要更好的领悟二十大精神,认识到我们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在未来踏入职场之后,怀揣着着这样的初心与坚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科技兴国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吴帆提到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首先要守正创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好学科基础知识;其次要抢占先机,将关键核心技术的专利掌控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最后,新时代的担当要融入大我,科研道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雪阳谈到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求发展。她谈到了自己三江源实习经历,立志努力做好动物学研究,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重大保护工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覃艺芝认为想要成为科技强国,首先要成为仪器强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采购国产科学仪器的指示。我们应该加大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力度,发挥协会媒体的作用,推动建立国产仪器文化自信。作为即将毕业的青年学生,很高兴自己处于国家大力发展科学仪器的时期,希望能为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任宇捷谈到从高中走向大学,又到研究生,不仅感受到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日益富足的变化,也见证了我们的国家富强。我们即将离开校园,正式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要时刻牢记使命与担当,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奋斗,将自己校园的所学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中,让奋斗与拼搏充实自己的新征程,真诚地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最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笔锋指出,京汉两地同频共振,交流学习一同成长,党员、团员同志以自己的青春之姿奋进新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科技自立自强和坚持人才引领,是中国强盛之基,是立足千秋业的大战略和大智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培养的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是国家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最后,他表示希望两院成为亲密伙伴,继续深化合作交流,待到疫情消散之日,欢迎北大生科院的同志们朋友们来到美丽的江城武汉,来到1037号森林大学,让两院的友谊如同森林大学葱葱的树木一样长存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