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抓班级建设,促支部发展 ——生命学院党建中心开展“支书达理”交流活动

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养怡 王游)11月9日下午,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3期“支书达理”交流活动在韵苑学生党员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学工部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管理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工程科学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软件学院、外国语学院参与本期活动。各院系党建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院系党建团队学生骨干参与了交流分享,活动由生命学院党建辅导员李若楠主持。

第一个环节为“权威发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医科新生党支部副书记张梦培带领参会人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和中国式现代化为关键词介绍了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追求,深入学习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来呼吁广大青年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第二个环节为“他山之石”,各院系党支部书记、师党建团队学生骨干分享支部指导班级建设经验。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支部书记倪灿主要分享了支部在思想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育人合力培养的具体做法,如落实三级工作架构、党员舍导制、“1+4”畅语人生等; 光电学院本科生光实光卓联合党支部书记向慕以“党旗领航争卓越,以传帮带筑先锋”为主题,从开展纵横结合、丰富学习形式、聚焦学业风气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生命学院党建中心王家璇从指导班级文化建设、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发挥专业优势三个方面介绍了生命学院各个纵向党支部指导班级开展特色活动的思路。电信学院本科19级通信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亚鹏分享了如何通过让党员担任班委,支部学业帮扶来更好发挥党员先锋队积极性的经验。软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志鹏介绍了以“一个中心、两个保障,三个着力点”来引领班级多维发展的建设思路。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负责人施灿以“融专业特色,炼党性修养”为主题,分享了党支部联系指导班级的具体工作做法,如搭建交流平台、一对一帮扶、带头志愿服务等。

第三个环节为“你问我答”。参与的师生分为3组,选定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交流。第一组成员针对“横、纵向党支部的优缺点以及如何更好发挥党支部设置优势”,认为横向党支部在基础党务工作,纵向党支部在精准开展学业、就业等帮扶活动等方面各具优势,建议开展党建活动时可基于学院自身情况选择纵横结合的方式。第二组成员针对“如何促进支部活动与专业相结合”,提出邀请老师讲好专业故事、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企业相关、建设“旧书圆新梦”等品牌活动等方案。第三组成员针对“如何丰富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形式”,提出讲好微党课,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以及加强日常学习检验等措施。

与会老师结合三个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建议,软件学院马冰茜老师强调要提高党员同志的身份认同,强化责任意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主动指导班级建设。光电学院朱教藤老师点明了纵向党支部在学术等各方面有着易于传承的优点,也指出了其由于换届新任负责人不熟悉工作所造成不便的不足。同时建议可以把举办活动的权利下放至支部,真正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办实事。外国语学院曹君怡老师进一步强调,要使专业与支部活动相结合,给同学们带来支部的归属感,看到党员的模范作用,才能更好调动同学们参加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有利于增加活动形式的多样性。管理学院杨佳霖老师则提出要加强理论学习建设,完善党建管理板块,积极开展学院间的交流,从专业学术的角度去理解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及其精神。

第四个环节为“你说我猜”,参会同学通过组内合作描述,猜出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师生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党支部书记和代表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带领支部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坚持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