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血脉,践行入党初心|生信本科党支部开展四月主题党日学习

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

(通讯员:康宇佳 端木令尧)春意盎然,和风习习,4月26日下午,在支部书记王安琪的组织下,生命学院生信本科党支部到达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每位同志都领到了一份学习材料和学习任务单,便于补充历史背景、掌握基本知识。

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保存完好。古丽沙依拉·马坎同志声情并茂地介绍了纪念馆的基本情况,将全体党员带入饱满的学习状态。在她的引导讲解下,支部同志依次参观了总队部、常委办公室、教务处、庶务室、总务处、医务室、大教室等,实地感受当年的学习氛围。

在自主学习阶段,支部一起进入历史陈列馆参观,感受农讲所师生为中国革命贡献的青春热血,学习理想信念的坚定笃行,体悟革命实践和理论思考,理解历史沿革对后续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意义。

武汉毛泽东旧居是毛泽东同志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所。在汉时期,他以主要精力领导农民运动,针对当时党内外对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用亲自在农村考察所得的事实,在这里撰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的重要文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冯雨嘉同志作为旧居展馆的讲解人,领学介绍了相关历史背景,带领同志们从浓厚历史气息的陈设中回顾革命火星初现的觉醒年代,缅怀无数舍身救民的革命先烈。

支部党员在参观学习中深刻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瞿明月同志表示,看到杨开慧留给弟弟的带有绝笔意味的信,既透露出自己对将要永别、甚至可能连累到的家人的不舍,也展现出一个共产主义者坚定的革命大无畏精神,令人敬佩。文物旧居虽然是停留静止的,但承载的精神历久弥新。古丽沙依拉·马坎同志表示,走在革命前辈们踏过的土地上,坐在他们上课时所坐的座位,看到他们吃饭的地方时,脑海中一个个画面飞过,仿佛置身其中。由于主动担任讲解工作,她在前期自主积累了不少背景知识,实地参观后更能深切感受农讲所师生奔赴全国山乡水泽留下的宝贵精神,明白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教学模式在当时的关键作用。

此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回顾了中国革命史、农运史、教育史的光辉篇章,希望各位同志能追寻先进足迹,继承光荣传统,克难攻坚,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