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调研走进生命学院

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烨)3月13日上午,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调研第一期在生命学院东十一楼党员活动中心举办。研讨会围绕“生命学院纵向党支部与实验室团队融合建设,党支部书记兼任研究生德育助理工作探索等现状、经验、问题与未来对策”展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则健、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耿远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黄贝娜、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涛、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姝及各院系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

 大会伊始,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姝作了“对标七个有力,建设战斗堡垒”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学院前期在党建方面的积淀、今后的努力方向及建设目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凯、李飞,分别就“育人育心,以党建带团建,共建共享四好党支部”、“构建具有家国情怀的和谐大家庭”为核心进行汇报。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涛表示,学院师生始终秉持并践行“问题导向,逐一落实”的八字方针。未来,生命学院将进一步筑牢支部建设,全面支撑“标杆院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工作。

 随后进行支部走访与分组交流。支部走访以生物技术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代表,研究生院副院长余龙江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参与分组讨论。整个党支部以余龙江教授的科研团队为依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和科研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该党支部积极组织研究生党员参与社会实践和合作扶贫项目,孝感红豆杉产业,临沧普洱和金线莲“科技+产业”,等等,利用所学所长,凝聚科技力量,携手地区人民脱贫攻坚,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分组交流将与会人员按照不同学科分为四组,以“先总结,后解剖”的方式分享交流彼此经验,深入探讨如何让支部书记在“管人、管事、管思想”方面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起来。

 交流结束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耿远明用 “受教育,受启发” 六个字总结了此次调研的感想。他指出,2019年是学校支部领航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大建设的探索元年,力争通过建章立制让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进而持续深耕“头雁”工程,充分发挥“双带头、双引领”作用,最终对标先进,打造特色品牌示范党支部。而生命学院研究生支部建设工作的很多措施值得学习和借鉴。此次调研给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戴则建很大触动,他表示生命学院要继续推进行之有效的支部建设措施,在实践中创新思路,着力从完善支部设置、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强化各项支部活动等方面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本次调研是学校研究生支部领航工程的探索之始,旨在深入调研院系支部建设,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全面学习院系支部建设经验做法,推动院系间的交流互动,为全面实施研究生党支部领航工程、全面深化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打下坚实基础。生命学院作为本次调研的第一站,这既是对我院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院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的激励。我院积极发挥院系特色,创新支部建设和德育助理团队建设模式,总结支部建设工作和案例经验,同时积极与各院系交流互动,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努力完善党支部建设体制,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