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研动态】生命学院郭安源教授团队发表细胞外囊泡非编码RNA综合数据库

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谢贵燕)2021年8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郭安源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题为“EVAtlas: a comprehensive database for ncRNA expression in human extracellular vesicles”的研究论文。

非编码RNAncRNA)是细胞外囊泡(EV)中的重要分子成分,在EV功能和细胞间通讯中起着重要作用,也可以作为生理和病理状态的候选生物标志物。因此,对EVncRNA的系统研究,有助于全面和深入了解EV功能及其内含物,发现关键功能分子和标志物。郭安源团队于2018年发布了EVmiRNA数据库,专注于EVmiRNA的表达及其潜在功能,广受欢迎,其论文(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9)被评为高被引论文。

最新发表的EVAtlasEVmiRNA的升级版,ncRNA类型更为全面、数据量更大(http://bioinfo.life.hust.edu.cn/EVAtlas)EVAtlas系统分析了24种不同组织中的2000多个EV样本中的7ncRNA类型的表达谱(miRNApiRNArRNAtRNAY RNAsnRNA snoRNA)。此外,EVAtlas提供了多个功能模块供用户研究ncRNAs差异表达、特异表达、miRNA靶点和功能等。EVAtlas是目前最全面的EVncRNAs表达数据资源,也是EV中多种ncRNA表达谱的唯一资源。EVAtlas的建立为用户研究EV中的ncRNA内容物及其表达谱提供了近乎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博士后柳纯洁、博士生谢贵燕和苗亚茹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华中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郭安源教授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张琼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国博士后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ab668/635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