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饶子和院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矛与盾:新冠病毒与聚合酶抑制剂

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上午,由生命学院和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主办,校研究生科协承办的第307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暨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蛋白质机器系列讲座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厅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在讲座上做题为“矛与盾:新冠病毒与聚合酶抑制剂”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路钢、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笔锋、院长刘剑峰、学院顾问耿建萍等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报告会由陈建国副校长作欢迎辞,他介绍了饶子和院士取得的卓越成就和他与华中大的不解之缘,以及在以饶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学术大师指导下生命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

饶子和院士在随后的讲座中深入浅出地结合冠状病毒关键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进行了报告,他综合了团队多个研究成果,通过细致的讲解和手中的蛋白质结构实体模型,展现了冠状病毒关键蛋白质复合物的装配过程。他表示,科研工作不但需要依托于强大的科研利器,也需要建立良好的科研合作网络,并强调科研工作要保持对科学和自然的敬畏之心,脚踏实地、勇于尝试。报告结束后饶子和院士对师生们的踊跃提问一一作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他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求真、务实,兼具强大的执行力。”

生命学院院长刘剑峰做报告总结,他对饶院士所提到的在科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相关因素表达了赞同,并再次肯定了饶院士在分子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领域为国家社会所做出的的卓越贡献。据悉,饶子和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有着长期的友好往来,多次来访作报告,勉励华中大生命学院为党育人担使命,科研报国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