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研动态】生命学院杨光教授3-Bio团队:富血小板血浆,富血小板血浆衍生外泌体和间充质干细胞衍生外泌体为基础的双交联水凝胶作为糖尿病伤口敷料

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7日,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杨光教授3-Bio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Engineering homologous platelet-rich plasma, platelet-rich plasma-derived exosomes, and mesenchymal stem cell-derived exosomes-based dual-crosslinked hydrogels as bioactive diabetic wound dressing”的文章。

生长因子(GFs)缺乏、微血管减少、促炎细胞因子与蛋白酶升高、细胞功能受损和微生物感染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慢性伤口的主要原因。据统计,2019年,全球糖尿病患病率为9.3%(4.63亿人),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10.2%(5.78亿人),到2045年将增至10.9%(7亿人)。其中约25%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糖尿病性溃疡,50% - 70%的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之前也都存在慢性伤口。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光教授团队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关于糖尿病慢性伤口修复的应用研究。



该文章报导了一种基于丝蛋白(丝胶蛋白和丝蛋白)的双交联水凝胶。该水凝胶由丝蛋白与富血小板血浆(PRP)交联后再与外泌体交联制备。丝蛋白不仅为水凝胶提供了较好的机械性能,而且使生长因子(GFs)和外泌体能够持续释放,克服了GFs的半衰期短,以及GFs和外泌体的突释问题。在骨模拟的环境中,双交联水凝胶表现出剪切诱导变稀、自我修复的特性。在体内,双交联水凝胶通过上调GFs表达、下调基质金属蛋白酶-9表达、促进血管生成和再上皮化,比PRP和丝蛋白更快地促进糖尿病创面愈合。该双交联水凝胶具有转化为新一代糖尿病伤口敷料的潜力。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Bianza Moise Bakadia,通讯作者为杨光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73076)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20kfyXJJS035)资助。此外,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分析与测试中心提供的分析测试服务。

The synthetic process for dual-crosslinked hydrogels


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2199X230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