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周年纪念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2-04-10     浏览次数:

4月8日,中法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周年纪念典礼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八号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埃夫里-萨克雷大学以及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近百名代表齐聚云端,回顾项目自2021年4月获教育部审批一年来的办学进展,共商未来合作发展方向。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副校长陈建国,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校长Sylvie Retaileau,法国埃夫里-巴黎萨克雷大学校长Patrick Curmi,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教育专员Maxime Feraille出席了此次典礼。典礼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笔锋主持。



尤政校长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对法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巴黎萨克雷大学是我校在法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作为其成员高校的埃夫里-巴黎萨克雷大学在生命科学和基因组学方面具有长足科研优势,而中法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展示了双方科学研究与教育资源的良好结合。

在一段颇具感染力的巴黎萨克雷大学宣传片后,Sylvie Retaileau校长作典礼致辞。她表示,快速发展的巴黎萨克雷大学正使法国高等教育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而中法生物科学本科项目的蓬勃发展之势,为巴黎萨克雷大学的国际化发展策略提供了澎湃动力。她同时认为巴黎萨克雷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在重视学科交叉等方面非常相似,也十分期待双方的进一步科教合作。最后,她对两校合作及中法生物科学项目的发展给予祝福。

Patrick Curmi校长首先用中文问候各位来宾和同学。他从法方视角回顾了两校始于2010年的长久合作历史,并特别提到了于2017年开设的生物与健康法中硕士项目。该项目采用独特的中法学生合班上课制,至今已招收了五届学生,其中包括15名法国学生。该项目是华中科技大学与埃夫里-巴黎萨克雷大学的另一重要合作成果,也是中法生物科学项目的重要合作基础。最后,Patrick Curmi校长对同学们的努力表示肯定,并祝愿他们享受在生物科学领域里的四年求学旅程。

Patrick Curmi校长讲话期间,插入播放了一段视频,回顾了玛丽·居里、神经病学家杜兴·德·布伦、分子生物学家雅克·莫诺等著名法国科学家,并介绍了巴黎基因谷、法国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展示法国深厚的科学积淀。这个视频由埃夫里-巴黎萨克雷大学教研团队成员精心制作,多位法方授课教师出镜讲解,为在场同学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埃夫里-巴黎萨克雷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Nazim Agoulmine教授讲解了中法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亮点。项目的教学方案设置极具针对性,学生们毕业后可选择科学、技术、健康等多个领域继续深造。同时,项目亦会对教师和管理团队进行专业培训,并设有联合管理委员会以确保项目的顺利运行。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剑峰教授回顾了自2003年以来,学院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研究机构的密切合作,并介绍了学院在疫情限制下引进法方科教资源的策略,例如开设中法教师合作授课的线上课程等。他引用了著名法国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的名言“科学无国界,因为知识属于人类,也是照亮世界的火炬”作为结尾,揭示项目的办学理念。

典礼随后播放了由中方项目管理团队制作的纪念视频,回顾了中秋晚会、师生联谊网球赛、院士讲座等精彩学生活动,呈现了同学们不到一年的丰富而充实的校园生活。

首届中法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代表何雨萱以流利的英语分享了自己的就读体验。她表示,自己在中法生物科学项目中感受到了一种包容而温暖的氛围,教师们对专业的热爱时刻感染着同学们,他们认真倾听与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也鼓励着同学们敢于提出质疑和尝试。此外,丰富的项目活动也让她对体验未来和迎接挑战充满信心。

随后,中法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刘剑淼教授与27名学生上台合唱著名法语歌曲《Vois sur ton Chemin》(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插曲)。清澈的笛声与悠扬的重唱在会场交融,获得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教育专员Maxime Feraille致辞,对同学们的发展表示期待。至此,典礼第一部分落下帷幕。

在短暂的休息过后,典礼第二部分正式开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与巴黎萨克雷大学、埃夫里-萨克雷大学多位教师开展互动讲座。巴黎萨克雷大学国际处Fiona Gerente欢迎同学们在本科学习后继续赴法深造,并阐述了巴黎萨克雷大学帮助学生适应法国学习生活的种种措施。埃夫里-巴黎萨克雷大学Sylvain Fisson教授也表示了法方教学团队对来华授课的期待与热情。法方教师Audrey Pineiro博士以线上填字游戏等形式与同学们互动,激起了同学们对法国文化的兴趣,现场笑声不断,气氛十分活跃。

典礼尾声,法方播放了一段寄语视频,多位中法硕士项目的往届学生分享了自己在法国的学习生活,并对本科项目的学弟学妹寄予期望。

中法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我校与法国埃夫里-巴黎萨克雷大学合作举办,也是我校首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学制为4年,办学形式为“4+0”,即学生4年均在我校完成教育。项目实施双学籍学位制度,符合两校学位授予要求的毕业生将获得我校的理学学士学位证、毕业证以及巴黎萨克雷大学的科学、技术和健康学士学位证。该项目于2021年正式开始招生,共招收首届学生48名。

校国际交流处、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财务处主要负责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国际处代表,法国埃夫里-巴黎萨克雷大学校领导班子部分成员,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成员,中法生物科学项目教师代表及2021届全体学生均参加了本次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