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四海校友 忆七秩芳华”生命学院校庆同期校友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07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叶静潇 李镀锋)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于10月6日成功举办校庆同期校友交流活动。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情谊,共襄盛会,共话未来。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笔锋、院长刘剑峰参加活动。

上午9点,校友嘉宾及师生代表相聚校庆大会生命学院分会场观看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大会线上直播,重温母校峥嵘历史,共赏学校发展变化。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主持大会。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作题为“顶天立地 追求卓越——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大会报告。学校现任校领导,部分兄弟院校、兄弟单位负责人,企业家、校友代表,媒体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华中大发展的各界人士线上线下相聚,共庆华诞,共襄盛举。

下午2点,生命学院于东十二楼616报告厅开展生命学院2022年校友发展论坛暨校友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占艺主持会议。大合影为在场校友嘉宾和师生代表定格美好画面。

刘笔锋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到场的校友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深情回顾生命学院42年发展历程,为一代代生命学子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精神感到骄傲。他总结概括生命学院建设发展的四个“一流”,展示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领域的丰硕成果。他期待校友们与母校加强联络和沟通,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推进生命学院建设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刘剑峰教授详细介绍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提到生命学院学科发展稳步前进,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创新创业特色鲜明,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在42年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理工医交叉”的发展思路,立足学科特色优势,创造斐然科研成绩,在社会服务中体现责任担当。并指明了生命学院的未来战略目标及建设任务。他期望生命学院教学楼建设及师资力量的后期任务能够得到校友会的支持,助力母校发展。

忆七秩芳华——老照片欣赏环节通过一张张过往而亲切的老照片带领大家共同追忆起母校时光,影像中回顾了生命学子们在校园各个角落留下的点滴足迹。悠悠《光阴的故事》唤起了大家内心深处柔软的记忆,倍感亲切,更燃起了校友嘉宾对母校母院的眷恋与怀念。

1997级校友代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茜发言,在观看老照片后她深受感动,勾起了深烙于心的青春回忆,她表示再次见到学院老同学,心中倍感温馨。她提倡在座校友为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并呼吁在座师生校友能够加大对学校研究生培养的关心关注。2004级校友代表,永保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建华分享了在华中大学习成长的青春故事,畅谈自己的创业发展历程,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发展建设学校学院,以实际行动回馈学校学院的培育之恩。

校歌合唱环节,全场师生、校友齐唱华中科技大学校歌,在嘹亮歌声中重温校园记忆,感悟校训精神,在婉转旋律中祝福母校的美好明天。

进入校友发展报告环节,2004级校友,武汉迈瑞科技总经理宋琦带来报告《个人与企业共成长》。他详细介绍迈瑞企业的发展情况,迈瑞作为中国医疗设备企业领航者,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与医学影像三大传统主营业务领域全球领先,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力作用。他提出守护全人类健康的愿景,期望能加强校企交流合作,吸揽更多优秀人才。

1995级校友,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海南大学三亚研究院院长刘谦教授作报告《在体光电检测方法的研究及转化》。他从医用高分辨共焦聚内窥镜实现在体“光学活检”,研制作物表型检测装置无损在体高通量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光学活检”两大典型案例,提出生产应用中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成果。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发展现况。海南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频繁,交流丰富。他期望能继续深入与生命学院的合作,共同进步发展。

2002级校友,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域业务总监曲峰为大家带来报告《随影十年,用心改变》。他从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其“十年”改变历程。联影集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坚持核心技术创新,业务领域广泛,国产设备占比显著提高。他呼吁社会加大对医疗行业的关注与合作,共建全人类健康福祉。

2005级校友,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副院长涂海军教授为大家作报告《生命科学领域本科专业“一制四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他介绍了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发展历程,他指出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为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力量。他强调应坚持实践育人,培养创新型人才,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他期盼能学习借鉴华科大建设生命学院的经验,以生物为引,推动两校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蓬勃发展。

2005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校友,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营销板块总经理宋晓晨带来报告《正青春 新启航》。重庆药友制药业务覆盖完整医药产业链,注重创新研发平台投入。她谈到,在推动组织变革中要学会面对矛盾、有效处理矛盾。保持“正青春,新起航”的心态不断成长,做跨职能、打破边界,贴近业务、勇于转型的新时代青年。

七秩芳华,栉风沐雨秉初心;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续华章。本次“聚四海校友,忆七秩芳华”生命学院校庆同期校友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建强了四海校友与学校学院的情感纽带,拓宽了校企合作的广阔空间,凝聚起发展建设学院的巨大合力。新时代,新征程,新生命,相信在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生命学院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进步!

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校友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中心负责人、科室主任、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