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科研项目入选2022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科研项目入选2022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2022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由我校学术委员会主办,该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以及宁缺勿滥原则,立足于宣传我校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学术成果,在兄弟院校及广大师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参评成果通过各院系学术委员会或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两个渠道推荐,先后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各学科分委员会遴选和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通讯评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议提名、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答辩评审和校长办公会审议,最终产生十项入选成果,其中我院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科研成果入选。此次入选的十项成果体现了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创新的科学传承,践行了新时代华中大“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展现了学者不断超越自我、精益求精、求是进取、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该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科研成果已分别在2017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入选,在学院具有历史性突破。

附: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简介

G蛋白偶联受体复合体整合信号的药理学研究

主要完成人:刘剑峰、许婵娟、孟际勇、刘磊

G蛋白偶联受体通过不同复合体形式整合信号,形成新药靶,产生药物调控新模式和新通路

G蛋白偶联受体(GPCR)是重要的药物靶点。刘剑峰团队针对以GPCR复合体为单元的信号整合新机制开展了研究,发现了大脑中新的GPCR二聚体复合体新靶点和非对称激活机制,阐明了GPCR二聚体药物调控新模式,并发现了靶向GPCR二聚体新信号通路和新功能,攻克了内源性GPCR复合体研究的技术瓶颈,提出了药物开发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