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 2023元旦新年贺词

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向全体师生与四海校友,向社会各界为生命学院发展建设倾心助力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新年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回首2022年,我们唱响红色基因主旋律。这一年,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华中大七十周年校庆,是颇为不凡、意义重大的一年。生命学院四十二载发展风鹏正举,立澎湃潮头扬时代风帆。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生命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LIFE文化老照片展”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地生根。打造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开展“知书达理”等7个品牌活动,获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务中心等,涌现了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标兵、校“先锋党员”等一批优秀党员榜样,学院党委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举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老照片展

悠悠七十载,漫漫忆如歌。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迎来七十周年华诞,生命学院历经四十二载蓬勃发展,从无到有走过不平凡的历程。细数一代代人持续接力,薪火相传终立新时代的浪头。我们举办了“聚四海校友 忆七秩芳华”校庆同期校友交流活动,四海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情谊话未来。我们讲好华中大生命故事,创作《四十二载忆生命礼赞 风鹏正举扬时代风帆》“院史回眸”长篇图文纪实;《追忆十二岁那年》获讲好华中大故事一等奖;这一年我们将生命师生四十余年奋进所共同铸就的“LIFE文化”正式推向时代舞台中央:Leading引领前沿、International放眼世界、Focusing聚焦融合、Endeavoring踔厉奋进。

科研无止境,攀登永不息。回首2022,我们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科研工作再添新彩。2022年到账科研经费7344.26万元,新增科研项目58项。科研成果突出,发表科研论文240余篇,其中高影响力论文达90余篇,CNS子刊7篇,获授权专利29项。学院教师刘剑峰教授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团队科研项目入选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谢庆国教授团队获首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奖;马聪教授、王晨辉教授获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研新增长点培育卓有成效,与地方科技合作步伐稳健,先后与深圳、广州、武汉、北京等地区企事业单位签订多项科研项目。合作共建新研发平台2个。

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2022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教育添活力 课堂开新局。回首2022,我们继续围绕“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教育”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获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1项、获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新出版教材4本。学院获评年度本科生教师班主任工作先进单位,学院教师获2022年宝钢教育奖(教师奖)、校教学竞赛二等奖2人、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3项、我最喜欢的教师班主任称号1人。2022年我们谱写国际化办学新篇章,将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我们迎来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一周年庆典。将生命之美融入学科建设,学院获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成效显著,派出招生宣传干部人数保持领先,一院一地襄阳组招生工作中襄阳五中录取人数突破百人大关。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在进一步扩大50%规模下顺利完成招生任务。研究生培养中,我们聚焦科研育人,打造和谐团队,在德育导师交流大会做典型院系发言。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故事《茶山飞出黄金叶》登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公众号。

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一周年纪念典礼隆重举行

以青春底色 绽绚丽之花。回首2022,生命青年尽显勃勃“生”机,我们作为共青团工作典型院系在学校建团100周年五四表彰大会上做工作交流,院团委蝉联校五四红旗团委,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1个,“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之“银牌团支部”,团组织推优入党比例100%,3个团支部冲入“校十佳特色团日”。学院师生获校十佳青年教工奖、校三好研究生标兵、校三好学生标兵、校自强大学生标兵2人、本科生标兵寝室1个。科研探索“微”之美,青春献礼二十大,我们在湖北省首届微生物培养皿艺术设计大赛斩获佳绩。拔尖人才培养再获佳绩,“林下赋能”团队和“智多芯”团队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一金一银,这已是我院在红旅赛道连续五年摘得国赛4金1银,2022年更在主赛道首次摘得本科组国赛银奖;在2022年“挑战杯”中,我院“锦囊妙剂”团队荣获湖北省赛银奖。2022年本科自主创新团队HUST-China在国际竞赛iGEM中再摘金奖。我们投身志愿服务,矢志实践报国,“百队千人万里行”事迹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报道,作为全校唯二队伍入选全国科技服务示范队伍,获湖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个。我们拓宽就业渠道,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提供优质岗位百余个,组织七十余名应届生报名各省份选调,获湖北省就业大赛三等奖。去往西部、基层人数较往年逐步提升。

一金一银!我院在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再创佳绩

2022,虎越雄关,硕果累累。2023,让我们携手同心,戮力奋进,赓续华章。我们代表生命学院再次恭祝各位师生朋友元旦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党委书记 刘笔锋,院长 刘剑峰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