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市第八医院顺利召开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临床转化研讨会

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6日,为进一步巩固临床合作基础,应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祥良教授团队的诚挚邀请,武汉市第八医院主管科研教学的邹贤军副院长、大外科主任兼武汉市胃肠肛门病研究所所长陈继贵教授一行来到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了主题为“武汉市第八医院-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临床转化”的研讨会,参会老师及临床专家令会议室座无虚席,本次会议由李子福教授主持,杨祥良教授致欢迎词。

来自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胡军教授首先从工程中心成立背景、主要研究方向及代表性成果三个部分系统性地介绍了工程中心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基地的完整的创新链体系。来自八医院的陈超主任从科室概况与架构、仪器设备与手术情况、科研与特色等多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武汉市第八医院外一科的整体情况。

接下来由甘璐教授团队的雍土莹博士分享了肿瘤干细胞来源载药微颗粒的抗肿瘤作用及临床转化;李子福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与八医院共同推进的高压氧用于结直肠癌治疗的临床试验进展;赵彦兵教授带来了CS-GA水凝胶用于治疗肛瘘的应用研究介绍;聂兰兰副教授分享了大气压等离子体射流医疗装备的研究进展并现场展示了最新的等离子体美容仪,大家兴趣盎然,纷纷试用;胡军教授介绍了基于工程化益生菌的肿瘤综合治疗,来自八医院的王倩主任对能够实现口腔内具核梭杆菌的快检技术充满了期待;侯文广副教授从舌、面像与声音采集系统设计与数据处理谈到人脸识别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并展示了自2019至2023年间在八医院采集到的部分病人数据,提出未来利用更多数据探讨人脸识别与结直肠癌筛查的可能性。每一场报告都伴随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不断碰撞出合作的火花,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由陈继贵主任和邹贤军院长做总结词。陈主任认为此次研讨会是一个双方深入学习交流的好机会,他鼓励八医院外科的医生们多与各位教授们增进科研合作,协助尽快完成相关临床病人的数据采集及伦理审查等相关工作。邹院长表示非常荣幸参加此次交流活动,会全力支持推进八医院与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合作。

通过本次研讨会,不仅巩固了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武汉市第八医院之间的合作基础,而且创造了双方进一步合作发展的新机遇。期待未来双方戮力同心、奋楫笃行,以华中科技大学产学研三足鼎立的办学理念为依托,利用双方的技术优势与人才优势,博采众长,不断推进纳米生物医药的临床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