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各系简介

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生物医学工程系

生物医学工程系是我院建立最早的系,迄今已有40年历史。1981年该系开始招收本科生,1984年建成全校最早的七个博士点之一。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该系拥有一支64人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21人。队伍中涌现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4人,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等一大批科研领军人才。

该系开设的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该系培养的学生先后获得全国 “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全国“互联网+”大赛金奖、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日内瓦发明展金奖本科生、SPIE Medical Imaging最佳论文等一大批优秀成果和荣誉。


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学

“生物信息学”为我校A+级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涵盖的二级学科,建设有湖北省生物信息与分子成像重点实验室。该系依托生命学院理、工、医多学科交叉优势,特色发展针对生物医学基础和应用问题的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微生物组等多种组学大数据挖掘技术,培养适应当代生命学科与技术发展特点和需要的生物信息学复合型人才。尤其是近年来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学”进行系统化的科教融合,培养新一代生物信息学领军人才。

2002年,我校经教育部批准依托该系建设生物信息学专业“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内首批开设此专业的学校,至今已培养16届共1000余名本科毕业生。“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连续3次评估“优秀”,被批准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该专业还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建有“华大基因创新班”。


生物科学系

生物科学系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重大疾病的遗传基础与发病机制、重要蛋白与信号转导通路的结构、功能与调控机制、重要农作物品质的遗传基础与改良等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多学科交叉平台。该系教师承担了包括973/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主体科技计划重大、重点项目。研究领域包括:收集与利用人类遗传资源,聚焦于心脑血管、神经系统的重大疾病,甄别致病/易感基因与变异图谱, 建立疾病相关模型并研究致病机制;重要蛋白质与信号通路的结构、功能及调控机制;农作物品质的遗传基础与改良。近年发现十余个重大疾病新基因,并解析重要蛋白质和信号通路的结构、功能及调控机制,发表NatureScienceCell等高水平论文70余篇。

该系建设有“生物科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国家理科科研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该专业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计划贝时璋菁英班、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共建有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2020年获批教育部强基计划、拔尖计划2.0基地。


生物技术系

该系现有教师22人,其中多人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中组部高层次人才和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等称号。科学研究紧扣生物技术前沿领域,注重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相结合,突出生物智造和合成生物学牵引下的工业生物技术特色,科研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日内瓦发明展览会金奖等。科研成果有力支撑了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微生物学、农业科学及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进入ESI世界前1%

生物技术系在1987年开设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内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湖北省品牌专业。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名师、省教学名师及荆楚好老师等领衔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开设有《发酵工程》、《细胞生物学》、《普通生物学》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学生培养质量高,毕业生深造率高,学生多次获得包括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在内的各类集体与个人荣誉,并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等国内外顶尖创新创业赛事摘得金奖多项。


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系

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系成立于2012年,以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主要开展包括纳米药物递送系统与策略、新功能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纳米诊断检测与生物传感,以及药物靶点发现和生物制药等方面的研究。该系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14人,包括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5名,获批科技部重点领域“肿瘤纳米医药技术”创新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首席科学家单位1项、课题组长单位3项)、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企业横向合作项目60余项。

该系建设有生物制药本科专业以及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下的生物制药工程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其中生物制药本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专业和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



上一篇:无

下一篇: 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