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务通知  >  正文

生命学院关于做好20级本科生、21级生技生科拔尖本科生、22级生实生科中外本科生实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学院各有关单位、20级本科生、21级生技生科拔尖本科生、22级生实生科中外本科生: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2020级本科生产实习及2021级生科生技拔尖、2022级启明生实班生科中外班野外实习的工作于本学期(2022-2023第二学期)开始进行,为作好此项工作,参照《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产实习工作管理细则》、《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产实习费用报销规定》精神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2020级、2021级和2022级本科生生产(野外)实习前期工作有关精神通知如下:


1. 各系应认真拟订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撰写内容包括:实习目的与任务,实施计划与方法,各阶段实习内容和时间安排,实习成绩的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等)。各实习带队教师应认真制定本队的教学实习实施计划,并写入教师实习工作手册中。


2. 在实习前应向学生进行动员(此项工作最好421日前完成),讲明实习目的、要求并宣布实习纪律(签订安全保证书及购买短期意外保险),指导学生写好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


3. 认真填写生产(野外)实习计划表(见附件2),经系主任和主管本科教学的批准后,于512前交学院教务科,再由学院教务科上报校教务处审定,各专业应严格按审定后的实习计划执行。实习计划若有变更,各系应即时将变更后的实习计划上报本科生院


4. 各系可根据本专业性质和实际情况,按集中实习方式进行(教学计划是本学期第1415)。集中实习可以学科、专业、班级为单位组织实习队,启明实验班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跨专业选择实习队。原则上不提倡以个人为单位的分散实习。实习队的师生比约为15:1


5. 实习结束时,按实习队认真做好总结工作,组织实习成绩考核,进行实习效果的经验交流会,如实填报生产实习工作总结报告表(见附件3),实习完成后一周内将总结报告表提交院教务科,再由院教务科上交本科生院


6. 对学生要求:在实习中,应服从指导教师的领导,按实习大纲、实习进度计划的要求和规定,严肃认真地完成实习任务。要做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考题或作业,结合自己的体会写好实习报告。遵守学校的《安全保密规定》;遵守实习队的纪律规定;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实习结束后需提交实习计划、实习报告、实习日志。


7. 2021级、2022级生物学野外实习的管理工作及经费使用分别参照《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产实习工作管理细则》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产实习经费管理办法》的文件执行。


8、教学安排中如需要学院教务科协调,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动员并集中全院实验室或平台资源保证实习的顺利进行。教务科联系人:陈老师87792074,夏老师87792352


各系生产实习负责人: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联系人 刘波老师87793863


生医卓越实验班 联系人 张旭明老师87792366


生物技术专业 联系人 李为老师87792432


生物信息学专业及基地班 联系人 陈卫华老师15827354263


生物科学专业 联系人 陈明洁老师 15827617305


生物制药专业 联系人 朱艳红老师 87792147


野外实习 联系人 付春华老师 87792432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实习工作管理细则.doc


 附件2.年度专业(认识)实习计划表.doc


 附件3.生产实习总结表空.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