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本科专业概况

时间:2014-04-21     浏览次数:

 

院系概况: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 1980 年,现拥有 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和生物物理学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形成了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从本科到博士后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生物医学工程在 2012 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三。
学院科研实力突出,建成了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技术服务平台、科技部基因工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信息与分子成像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 133 人,其中教授 43 人、副教授 47 人,国家计划获得者 3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 人,优秀青年杰出基金 1 人,湖北省教学名师 2 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 12
 
院系特色:
1.      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自 2002 年以来先后设立“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信息方向)”、“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科学)” 、“启明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启明实验班(生物技术)”。秉承 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 的教学理念,按照全新的教学大纲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面向生命科学前沿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培养国家急需的人才,有近 50% 的毕业生可获得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机会。
2.      多元化人才发展途径 :充分利用学院与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合作资源,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联合创建贝时璋菁英班,与深圳华大基因学院合作创建华大基因创新班,采用 2.5+1.5 的模式,让学生能参与到科学前沿的研究项目中;启明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班与大型企业合作,实施产学研联合培养和导师制个性化培养;生物医学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实验班在第四学年派遣学生到合作企业进行一年的产业实践;生物制药专业面向国家新型生物医药产业为学生提供众多企业实践机会。
3.      国际化人才培养策略 :与国际接轨,稳步推进学分制、导师制及国内外合作办学,建有中美、中德、中法、中英、中韩等联合实验室。本科生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在国际生物类竞赛中成绩突出,每年超过 10% 的学生毕业后成功申请到国外一流大学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