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学院各单位,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工作的通知”以及校研〔202012号“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管理办法》的通知”(附件1)的相关要求,现将生命学院有关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通知如下:

1、报名截止时间:2023220请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登录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系统提交申请(http://yjsxw.hust.edu.cn/SigninXw.html),上传个人课程成绩单、专家推荐信(一人两封,分别是硕导和拟读博导)及其他相关材料。(系统登录指南请在研究生院通知中下载)。

2、纸质材料接收截止时间:2023214-220期间,学生将申请表(学生在系统中填报后,自行下载打印)和专家推荐信的纸质版交到生命学院东11222室研究生科(87792269);

3、学院各系组织成立本系硕博连读考核小组5位以上教授,1位有博士学位的面试秘书),认真组织硕博连读面试考核工作。重点对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基础知识、英语能力、科研能力、科研潜质、硕士期间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考核,按百分制给出分数。每位考生在本组的得分是所有专家打分的平均分数。请填写“面试记录本”(附件2)。

4、请各系于2023310日前组织完成对本系申请硕博连读生的考核工作,根据资格考试结果、研究能力考察及思想政治表现对申请人做出综合评定,参照本系2022年的指标情况,综合考虑已接收2023级直博生人数,以及后期拟推荐博士申请考核制学生的人数,确定本系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推荐名单。

5、请各系在2023316下午3点前将签字完成的本系学生申请表、专家推荐信(一人两封)、面试记录本(附系主任签字)、生命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汇总表(附件3,因涉及第一批待录取和第二批补充待录取问题,请系主任根据复试结果预排序,并确认签字),交到学院研究生科学院拟在320日公示硕博连读生推荐名单5天。

特此通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122


 2023 附件下载.rar


 

. http://gs.hust.edu.cn/info/1041/12912.htm

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管理办法》(校研〔20201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对2023年研究生硕博连读、临床转博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

  2. 在校期间无考试作弊、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违法违规行为。

3. 申请硕博连读: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秋季学期)及以上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合格,课程学分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还必须在进入博士阶段前完成1年的专业实践。硕博贯通培养试点院系的在读一年级学生,如符合条件可申请,但须在第一学年结束前满足课程学分要求。

4. 申请临床转博:本校在读三年级全日制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医疗活动中没有发生医疗责任事故;在学期间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临床工作能力及职业素养。

5. 身心健康。

二、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申请及资格考试工作程序

1. 个人申请

符合上述基本条件且有意向申请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的硕士研究生(2021级硕博贯通培养硕士研究生必须申请并参加考核),登录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系统提交申请(http://yjsxw.hust.edu.cn/SigninXw.html),上传个人课程成绩单、专家推荐信及其他相关材料。提交申请时拟申请博士导师信息待2023年博导资格确定后再选填(系统登录指南见附件)。

2. 就读院系初审

院(系)根据申请人的政治表现、思想品德、学位课程成绩、课题进展或专业实践工作完成情况,选择符合条件者参加硕博连读、临床转博资格考试。

3. 资格考试

院(系)依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组织申请本单位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的研究生进行资格考试;参加硕博贯通培养的单位,参照“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适合硕博贯通要求的考核办法,对2021级硕博贯通培养硕士研究生进行考核。

4.结果公示

各院系于2023320日前完成对符合申报条件研究生资格考试。在资格考试结束后,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确定具有硕博连读、临床转博资格的候选人名单并公示5天。公示结束后于331日前将公示无异议人员名单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5.分批次审核并拟录取

各院系在上年度学校下达博士计划80%范围内,统筹考虑已拟录取的直博生和拟公开招考情况,最迟在“申请-考核”材料审核结束后,根据计划和生源情况,从候选人中确定第一批拟录取名单,并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待完成“申请-考核”综合考核(复试)选拔后如有剩余计划,可在候选人中确定第二批拟录取名单。

6.上报材料

各院系将正式确定的具有硕博连读、临床转博资格人员名单汇总表(从系统导出)签字盖章后连同研究生个人申请表(系统导出)、成绩单等材料于2023530日前报研究生院培养办(临床转博研究生材料报同济校区贾老师)。

7.完成报名录取程序

确定的拟录取硕博连读、临床转博研究生需按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通知(一般为6月)在招生系统填报博士录取信息并缴费,完成全部程序后学校发文公布。

三、注意事项

1. 硕博连读、临床转博工作是学校选拔优质博士生源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考核,择优选拔。

2. 各院系应根据“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学科特色和实际情况,制订本单位详细的资格考核工作细则并在工作正式开展前发布。资格考核应由学院统一组织,严格考务管理,在命题、制卷、组考和阅卷等环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研究生院

                    20221122

 

附:申请硕博连读系统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