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转发:关于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照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校党[2021]25号)具体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学校2022年继续以申报立项的形式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通过示范,以点带面,继续推进研究生课程育人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 申报课程坚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要深度挖掘研究生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打造课程思政“金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方面,结合不同学科特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二、立项重点与要求

1. 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重点围绕研究生校级公共课、专业核心课程开展。

2. 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课程应已列入研究生课程体系,并已开设2年以上。

3.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负责人应由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教师担任,所有参与课程教学人员无教学事故、无师德失范行为。

4. 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要兼顾学科特点,坚持将专业基础、学科前沿知识、学科进展等育才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育人教育相统一的原则,体现课程思政内涵和特色,教学方式有创新。

5.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每个院(系)限推荐2个项目。(原则上一位教授以课程负责人身份只申报1门课程,每位教师最多参与2门课程的建设。)

三、申报程序

1. 课程负责人组织申报。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组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

2. 院(系)评审。各院(系)对本单位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申请项目进行审查和评审。通过评审,确定推荐项目,并在上报的汇总清单中对推荐项目进行排序(附件2)。

3.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项目,并报校领导审批。

4. 对获得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审批立项的项目进行公示。学校将从获批立项的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省部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四、材料报送

各院(系)于426日前将推荐课程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申报书》一式二份(纸质版)及《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申报项目院(系)汇总表》(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并将电子版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

    联系人:李立平 87557334

    电子信箱:liliping@ hust.edu.cn

研究生院

2022413



   (请符合条件且有意向申报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申请人,按要求于2022422日之前将申报材料交于学院研究生科222室赵老师(87792369),逾期将不再接受申报材料。)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项目院(系)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