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东湖生命论坛】奶牛微生物抗性组及其环境转移

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奶牛微生物抗性组及其环境转移

报告人:刘金鑫,教授,南京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下午12: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336782665

邀请人:陈卫华教授


摘要:

    微生物抗生素抗性的产生和扩散严重威胁动物和人类健康,研究预测于2050年全球将有1000万死亡与此密切相关,其中我国耐药细菌泛滥尤为突出。食源动物在耐药菌的筛选、存储和传播中发挥巨大作用,禁抗背景下对临床关键抗生素抗性基因分布及耐药机制的研究空前紧迫,然而我们对抗性基因在动物群体中的分布特征、影响及调控因子知之甚少。本次报告将主要围绕奶牛微生物抗性组及其环境转移这一科学问题,从日粮类型对犊牛肠道微生物抗性组的影响机制,用药对奶牛肠道抗性组的影响及其环境转移以及牛乳抗性组结构及影响微生物抗性的关键因子进行阐述。


个人简介:

   刘金鑫,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高层次引进人才,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获得者,江苏特聘教授。2012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获本科学位,2016年于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2016-2020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食品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消化道微生物与细菌耐药,长期致力于研发能有效降低食源性动物群体抗生素抗性的新举措。近年来发表SCI论文33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章发表在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Nature CommunicationsMicrobiome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学术期刊。2022年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五届井冈新秀2020年获第四届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青年学者讲坛优胜奖。担任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 EditoriMeta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