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东湖生命论坛】空间微生物组学技术

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


报告主题:空间微生物组学技术

报告人:戴磊,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 下午12:30 -14:30

报告地点: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 414-915-978

邀请人:陈卫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

6B71


戴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合成微生物组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实验室在微生物组、合成生物学的交叉领域进行研究,致力于理解宿主共生微生物组的生态和进化机制,通过微生物组的工程化改造来促进宿主健康。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Nature、ISME Journal、ACS Synthetic Biology等学术期刊。


报告摘要:

自然界的微生物群落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和复杂的空间结构。日益进步的测序技术可以精准解析微生物组的组成和功能,但是我们对微生物群落空间结构的理解仍然十分有限。空间微生物组学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表征微生物组物种组成、基因表达、代谢产物的空间分布,对理解微生物群落的组装、不同微生物之间以及微生物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有重要的意义。以我课题组的研究为例,我将主要介绍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在空间微生物组学中的应用。利用靶向微生物rRNA的探针,我们可以成像并表征不同样本中微生物的空间分布。然而,现有的方法受到荧光基团光谱重叠的限制,能同时表征的物种数量仍然有限。通过序贯荧光原位杂交方法和可纠错的编码方案,我们成功实现了对复杂微生物群落的空间标记,有效提高了可标记物种的数量和物种识别的准确率。


参会链接:

4C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