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东湖生命论坛】外泌体在肿瘤中的通讯功能

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外泌体在肿瘤中的通讯功能

报告人:闫卫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泰康生命医学中心 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2023041410:30-12:00

报告地点:生科院二楼大会议室

邀请人:李子福教授


摘要:外泌体作为一类纳米级的细胞外囊泡,在肿瘤与免疫等代谢性疾病中具有较强的诊断和治疗应用价值。我们发现:肿瘤细胞分泌的外泌体一方面可以作用于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相关的成纤维细胞(CAF),重塑CAF的葡萄糖和谷氨酰胺代谢,通过转化代谢废物(乳酸和无机氨等),促进原发肿瘤组织的生长(Nature Cell Biology, 2018)。另一方面,肿瘤细胞分泌的外泌体也可以进入血管,随血液循环进入骨骼肌,通过影响钙离子通道蛋白RYR1的糖基化修饰水平,调控骨骼肌的蛋白切割,从而促进肿瘤恶液质的发生(Nature Cell Biology, 2022) 。目前我们实验室致力于探索肿瘤或者免疫细胞分泌的外泌体活性蛋白成分参与调控不同组织间交流的分子机制与功能。


报告人介绍:闫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泰康生命医学中心,教授,博导。从事外泌体与肿瘤代谢、免疫相关的研究。2009-2014年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王恩多院士。2014-2020年先后于美国希望之城贝克曼研究所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期间一直从事外泌体与肿瘤代谢的研究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20182022)、Cell MetabolismTrends in Cancer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发表了多篇关于非编码RNA与肿瘤免疫代谢的论文。受邀担任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Cells 专题编辑并担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和基金委评审专家。2022年荣获Promega/细胞生物学会“Discover Glo Innovator”武汉英才产业领军创新类人才,承担基金委面上/青年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任务,担任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第一届青年理事。2020年受邀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大会青年论坛并做口头报告,2019年受邀参加Immunity 25周年学术报告活动,2018年入选第15批中组部人才计划青年组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