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转发校关于组织申报2007年度湖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时间:2006-08-19     浏览次数:

各有关院系及校内企业:

现把省科技厅关于申报2007年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全文转发给你单位,请遵照实施。为了按时完成申报任务,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A4幅,双面打印,简装),于99之前由各院系科研秘书汇总转交至科技处高产办;重大项目、青年杰出人才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申请书纸质文档一式11份于910之前交至科技处高产办。项目申报继续实行网上申报与书面申报并行的办法。先进行网上申报,网上申报成功后,再报送书面材料。书面申报时,请将网上申报的受理编号标注在书面申报材料的左上角。网上申报,请登录省科技厅网站(网址:www.hbstd.gov.cn),按照网上项目申报系统提示操作。申报截止日期前,全天24小时均可进行网上申报。对于没有进行网上申报的项目,省科技厅一律不受理、不立项。

相关申请书请在省科技厅网站下载(文件下载):http://www.hbstd.gov.cn/jhgl/wjxz.jsp 

联系人:肖茂严 email: myxiao@mail.hust.edu.cn

电话:62258388

 科技处

 

附件12007年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促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对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并能带动高新技术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为产业结构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提供支撑的科技计划。2007年省科技攻关计划的申报应遵循以下原则和要求:

12007年省攻关计划项目申报总的原则是贯彻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以培育和提高我省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竞争力为目标,面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开发一批重大产品,提高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申报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必须坚持市场导向,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22007年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范围为《湖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点领域与优先主题,超出此范围的项目原则上不受理。

3、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引导项目三类,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实施期一般为2-3年,2006年是我省科技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明年继续安排资金,因此2007年部分领域不再组织重大或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业领域只受理引导项目的申报;农业领域受理部分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引导项目的申报(重大、重点项目领域详见附件),社会发展领域受理重点项目和引导项目的申报,软科学领域受理科技政策与法规研究类项目的申报。

4、为提高申报项目的创新水平,申报2007年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科技政策与法规类项目除外),在提交项目申请书等材料时,必须同时提供国家、省科技部门认可的科技信息检索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

5、为进一步加强科技信用管理,对于曾承担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课题),实施期限已到而又未结题的项目(课题)组负责人申报的项目,省科技厅一律不予受理、不予立项。正在承担省科技攻关项目的主要人员(项目(课题)组排名前两位的),不得申请2007年省科技攻关项目。

62007年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申报,继续采用报送纸质材料与网上申报并行的申报方式。对于没有进行网上申报的项目,省科技厅一律不受理、不立项。 书面申报材料一式三份于2006911前报送省科技厅,其中两份送相关主管处室,一份送计划处。

   7、联系人、电话:省科技厅高新处    乔楚华   027-87135813

                  省科技厅农村处    胡顺安   027-87135805

                  省科技厅社发处         027-87135785

                  省科技厅法规处         027-87135861

省科技厅计划处    李翠华   027-87135857

 

附件22007年农业类攻关计划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申报领域

 

 

附件22007年农业类攻关计划重大项目、

重点项目申报领域

 

一、重大项目申报领域

1、米酒精过滤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

2、鱼蛋白功能食品与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

3、重大鱼病防治技术研究

4、果蔬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究开发

二、重点项目申报领域

1、食用菌新菌种培育及应用研究

2、蛋品加工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3、特色生态旅游农业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

 

附件32007年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申报指南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是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科学支撑和人才储备的基础研究计划。2007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设重大项目、面上项目、青年杰出人才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等四个类型。省内各有关单位可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指南要求,申报有关项目。

一、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指对基础研究发展有带动作用,具有较好的基础,能充分体现我省特色与优势,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由政府组织和开展的,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重大应用基础研究。

(一) 重点支持方向

1、资源与环境 

1)湖北省矿产资源利用的基础研究:盐矿资源高效利用的研究 ;“大冶式铁矿深部找矿及评价基础研究。

2)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污染控制基础研究:面向生态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和方法研究;洪灾风险分析与洪水资源化利用。

2、电子信息

1IC集成电路设计与关键工艺的基础研究K栅介质及栅电极模型与制备;超高性能、低功耗多核处理器的设计。

    2)光存储与光显示基础研究:光信息存储新机理与新方法的研究。 

3)激光与发光技术的基础研究:发光新材料与新机理的基础研究。

3、农业生物与中医药

1)特色资源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魔芋与莲藕的基因工程研究。

2)重大传染性疾病基础研究:血吸虫与宿主相互适应的机理研究;干预乙型肝炎病毒复制的新策略及其机理研究。

3)现代中医药基础研究:湖北省具有资源优势的中草药有效成分的筛选、构象改造及作用机理。

(二)立项条件

1、申报项目应紧密围绕湖北省社会、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的重大需求,解决在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

2、申报项目还应符合重大项目立项的基本要求:

1)有创新的学术思想,科学可行的研究方案;

2)有明确、先进的研究目标,研究重点突出;

3)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结合重点基础研究基地开展研究工作;

4)经费资助要求合理。

(三)申报资格

1、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学术骨干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基础研究一线工作,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优秀科研业绩; 

2)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

2、在研的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或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尚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一般不能参与项目申报;

3、承担国家及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总工作时间已达满负荷的科研人员一般不能参与项目申报。

(四)申报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重大项目重点支持方向组织项目,不宜在一个项目中将重点支持方向中所涉及的问题全部包括。 

2、项目研究内容重点突出,预期目标明确、集中,针对性强,体现创新性,并有较为具体的量化指标。

3、研究队伍精干,结构合理,体现优势集成,避免队伍过大。

4、如实反映项目申报单位已有的工作基础和研究条件,注意发挥国家和部、省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的作用。

5、如实反映申报项目与有关国家、省重大科技计划在研项目的关联。

6、重大项目拟安排10项左右,项目执行期为2年。

7、在提交申请书材料时,须同时提供国家、省科技部门认可的科技信息检索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

二、面上项目

(一)支持重点

1、化学与材料领域

1)无机化学学科:新型无机材料的分子设计及合成;信息光电材料化学基础;新型功能配合物、超分子化学和配位聚合物化学。

2)有机化学学科:新型有机功能材料的合成和化学基础研究;具有生理活性的、结构比较新颖复杂的天然有机化合物的合成以及仿生合成研究;有机化学与相关学科交叉结合中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3)物理化学学科:纳米组装、结构、器件等纳米体系中的基本物理化学问题;理论化学新方法及其在生命、材料、环境和信息等领域中的应用基础研究;新催化材料、新催化反应、催化反应机理及原位动态表征技术及其在能源、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

4)高分子化学学科:高分子凝聚态物理新概念、聚合物结构和相转变的研究;聚合物结晶、液晶和玻璃化等转变过程的认识。

5)分析化学与环境化学学科:纳米生物化学分析技术;食品分析与食品安全;过程分析化学;环境分析化学;环境有害因素和生物的交互作用;污染水体及污染土壤修复机理及技术。

6)金属材料学科:金属及其合金的制备科学、微观结构、表面与界面、杂质与缺陷等及其对金属材料性能影响的机理;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的相关科学问题。

7)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材料制备科学;智能材料、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和生态环境材料的研究。

8)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功能高分子材料和有机固体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制备科学和工艺学复合材料基体树脂与界面特性。 

9)纺织复合材料与工艺:有机功能分子(染料、金属有机配合物、表面活性性剂等)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绿色化学与染整清洁生产工艺;高吸湿卫生材料用复合纱线的的研究。

2、生命科学

1)农业科学学科: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的方法与传统生物学方法结合的研究;农产品基因安全生产相关理论技术研究。

2)畜牧兽医学、水产学:种质资源保存及优良性状的遗传分析;农业动物杂种优势的分子数量遗传机理;水产养殖动物营养生理、营养免疫及其对养殖产品质量的影响。

3)动物学科、植物学与微生物学学科:动物的系统发育和演化的理论与实践; 微生物物种资源与基因资源的研究;微生物代谢途径及调控的研究。

4)生态学与林学学科: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育生物学;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生态学;。

(5)临床医学基础学科:重大疾病家系的收集,相关基因的克隆及其功能;人类生殖、生殖健康的基础研究;常见口腔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

(6)药物学与药理学学科:药物分子设计及对现有药物的结构改造;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及新筛选模型。

(7)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心血管功能和生长发育调控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消化道和肝脏细胞保护机制;常见重要疾病功能基因组学及蛋白质组学。

 (8)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证候的临床基础研究;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和难治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疗效评价;针灸防治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疗效评价;适用于中药药理研究的模型、复方药代动力学。

3、地球科学

1)地理学:利用空间遥感数据及野外观测数据,对土地变化过程、农田水文过程、城市空间格局演化、区域自然资源与环境问题及区域分异特征的研究;环境地理在多尺度环境演变、人类活动的环境效应及污染物区域空间过程方面的研究。

2)地质学:成矿作用的地质地球化学过程和矿床形成后的保存发育问题及其地球动力学背景;具有潜在应用前景的成矿成藏作用及资源探查技术研究。

4、工程科学

1)冶金与矿业学科:物质分离与纯化特别是矿物与环境作用相关基础,特色资源与矿产资源全组分利用、物质循环如冶金废弃物再资源化。

2)机械学和制造科学:交叉融合并综合应用机械科学、信息科学以及近代数学、物理、化学等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论方法,研究机械结构及系统、制造过程及系统中的技术与科学问题。

3)环境工程学和土木工程学:水处理、水管网系统与优化、空气净化、城镇垃圾处置与资源化、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等方面新理论;智能结构体系与性能设计理论;土木工程基础设施与结构的灾害作用及失效机理与性态控制。

4)电工学和水利科学:高性价比的可再生()能源、节()能、储()能技术及其系统;节水灌溉方法及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研究;水域污染治理、泥沙与污染物相互作用研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及水信息学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研究。

5、信息科学

1)围绕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存储、显示及应用研究;图象分析的新理论、新方法研究、先进信息处理。

2)计算机科学技术:网格计算与生物信息计算;新型计算模型及核心算法;;网格计算。

3)控制理论、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等:网络环境下控制系统的理论与方法;机器人环境感知与多机器人协调控制;网络信息处理与理解;生物信息的提取、识别与应用。

4)光电子学:高密度光存贮、光显示新技术与器件;高速实时光信息和图像获取与处理;光量子信息理论与实验研究;超快激光与超快过程的新现象与新技术研究。

(二)申报注意事项

凡具备一定工作基础,有条件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年龄不超过50周岁)均可申请面上项目。申请者一般应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已获博士学位(不含在读博士生)。

1、申报项目须在面上项目支持重点规定的范围内,范围之外的项目不予受理;

2、原则上不受理尚在进行中的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且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的申请,或本年度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负责人的申请;

3、面上项目采取一次性支持的方式,项目执行期为2年。

三、青年杰出人才项目

青年杰出人才项目是为加速培养优秀学术带头人而设立的专项,资助湖北省杰出青年以自由选题的方式,进行学科前沿探索和学科交叉项目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