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人工智能生物学科研团队

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生命是高度复杂的系统。生命体系的相互作用和调控往往是多因素、多层次协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之间存在一对多、多对一和多对多的关系。以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法为基础的现代生物学,主要是在微观分子层面上探讨生物分子组成及其特定时空状态与宏观表型之间的相关性和线性因果关系。近年来,随着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如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视频分析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迅猛发展,基于大数据和强监督的机器学习方法已经在传统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巨大进展,并逐渐渗透到生物学领域。作为新兴的前沿交叉研究学科,人工智能生物学(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ology, AIBIO)旨在设计、发展和应用面向生物学数据的新型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重点解决人工智能生物学中的高维度、小样本、弱标记、变分布、强交互的核心难点。

AIBIO团队核心成员由薛宇、郭安源、宁康、陈卫华四位教授组成;2016年入选我校“学术前沿青年团队”,2019年底筹建“人工智能生物学中心”, 2021 年入选湖北省 “创新群体项目”。该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生物学新方法研究和在生命科学重要领域的应用,研究方向包括多模态数据大整合、肿瘤免疫、衰老、新冠诊断、蛋白结构预测和微生物组等。近5年以来,团队已发表包括Immunity、Cell Metabolism、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Gut和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团队成员在生物信息学领域拥有较高影响;其中,薛宇、宁康和郭安源的多项工作入选“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薛宇和郭安源是2020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薛宇、郭安源和陈卫华等入选国家人才项目,其中,薛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优秀青年人才项目,获“青年科学之星铜奖”和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联合颁发的“大挑战2015•青年科学家”奖;郭安源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青年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陈卫华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上一篇:无

下一篇: 杨祥良教授团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