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我院栗茂腾教授对油菜高含油量形成的分子机理研究获得进展

时间:2013-10-09     浏览次数:

  菜籽油占我国油料作物产油量的57.2%,对我国食用油安全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遗传育种中,提高油菜含油量以及探明高含油量形成的分子机理是当前研究的热点。我院栗茂腾教授以含油量大于55%为油菜品系为实验材料,通过蛋白质组学和基因组学的方法对其含油量形成的分子机理进行了研究。利用2-DEDIGE方法对比分析了高含油量和低含油量材料种子中蛋白质组学的差异,在总蛋白和油体蛋白中共找到151个可能与含高油量性状形成相关的基因;同时利用高和低含油量材料构建的DH群体对含油量性状进行了QTL分析,找到了24个与含油量相关的QTL位点(14个为新发现QTL)。通过比较基因组对比分析蛋白质组学结果和QTL定位结果,部分差异表达的蛋白质对应基因和QTL区间对应的候选基因一致,最后对找到的候选基因最后进行了基因功能验证。以上实验结果近期已被《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和《PLOS one》期刊接收,栗茂腾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本研究结果为进一步解析油菜高含油量形成的分子机理及通过分子设计育种培育特高含油量品种(系)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以上主要工作由我院硕士研究生甘露、博士研究生王晓东,华中农业大学张椿雨副教授及陕西杂交油菜中心王灏研究员等参与完成,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田建华、李殿荣等在实验材料构建及品质分析以及华中农业大学龙艳副教授在基因定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本课题由栗茂腾教授和余龙江教授指导完成。项目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144731171582)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110172)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