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刘笔锋教授团队发表单细胞蛋白质组学研究成果

时间:2014-05-30     浏览次数:

       5月21日,国际化学顶级杂志《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线刊发了我院刘笔锋教授团队的重要研究成果,论文题为“基于活性探针的单细胞化学蛋白质组学:鉴定原代神经元低拷贝膜蛋白”(Single Cell Chemical Proteomics with an Activity-based Probe: Identify Low Copy Membrane Proteins on Primary Neurons)。
      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从系统生物学角度认识生命现象的本质规律已成为新的科学范式之一,各种组学如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等的发展方兴未艾。由于细胞间的个体差异性,在单个细胞水平探讨生命过程的物质基础是近年来的热点问题,例如当下如火如荼的单细胞基因组学和单细胞测序计划。刘笔锋教授团队在2013年提出了基于微流控芯片的超高通量单细胞基因组学新方法研究环境胁迫下的基因组损伤,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分析化学顶级期刊美国《Analytical Chemistry》上。由于蛋白质组的复杂性,相比与单细胞基因组,单细胞蛋白质组学要困难得多。2004年美国Dovichi研究小组率先提出并建立了化学细胞术方法,首次成功地获得了单个细胞水平的蛋白质组指纹谱;同时,美国Nolan小组提出了基于多参数流式细胞术的单细胞蛋白质组方法,被评价为寻找细胞信号网络尤其是癌症相关信号网络的金钥匙。
        本论文第一次提出了基于化学生物学手段的单细胞功能蛋白质组学研究新方法,将微流控芯片单细胞处理能力与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相结合,成功地在单细胞水平解读出小鼠颗粒神经元膜表面低丰度GB1受体及其可变剪切体的表达。
       该项研究成果是与我院刘剑峰教授团队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南发俊研究员团队通力合作下完成的。该项目获得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