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旗领航  >  正文

本科生医联合党支部读书会系列活动

时间:2014-06-03     浏览次数:

 

党旗领航,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
——记生命学院本科生医联合党支部读书会系列活动
5月26日晚19点,东九C201教室气氛活跃,数十名来自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学生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原来,这是生命学院本科生医联合党支部组织的第10期党支部读书会的现场。生命学院本科生医联合党支部是一支由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3级至2011级三个本科年级的23名党员、预备党员组建成的纵向联合党支部,也是我校唯一一支与校机关党支部形成共建支部关系的学生党支部。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预备党员在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模范带头和引领作用,本科生医联合党支部在支部成立以来近两年时间里一直走在革故鼎新的新型党建引领模式的探索道路上。本科生医联合党支部的读书会系列活动自2013年4月份正式启动,至今已有1年之久,在为一期年的读书会系列活动开展中共成功举行了10期读书活动,而活动的内容并不拘泥于书本。立足课堂,放眼世界,在过往的9期读书活动中,该支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读书会交流活动,有专注学习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专题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的理论学习,也有对于时政新闻的意见交流、看法分享的互动学习,更有由“一站到底”、“最强大脑”等综艺性益智节目改编而来的一系列趣味竞答互动活动。
支部成立两年以来,作为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第一环和关键一环,支部一直在探索如何更有效地鼓励更广泛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何更融洽地与广大入党积极分子交流互动、如何让入党积极分子更主动地完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目前,支部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在入党发展工作中,该支部已形成“一对一指导负责制”,由支部党员、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对接,悉心引导,相互学习;在民主生活会中,通过发掘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体智慧进行会议形式内容设计,策划出广受大家欢迎的民主生活会形式,以期达到最广泛的参与度和最好的反响;在日常生活中,支部组织了“日出喻园”晨起登山活动、话剧节目《毕业纪》编排演出及趣味篮球、网球运动及校史馆参观等活动,将传统的党组织作风说教宣传转化为实际行动,更真实地让积极分子了解党支部、认识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