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旗领航  >  正文

生命学院师生赴云南乡村调研“党建+精准扶贫”

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茂旭)8月5日至11日,生命学院师生以“党建+精准扶贫”为主题前往云南文山、曲靖两地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了解当地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现状和经验,并形成调研报告。该项目也是校学生工作部“星火计划”暑期红色实践项目之一。

  8月6日至8日,实践队一行前往文山州麻栗坡县红岩村开展调研。该村党委设17个党支部,党员共计153名,2018年以前累计脱贫271户1096人,未脱贫27户69人,贫困发生率为2.31%。在我校校友、红岩村驻村工作队员施燕梅同志的安排下,实践队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座谈交流并入户走访,了解当地抓党建促脱贫的有关情况。该村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实施村级项目库建设、危房改造、产业发展、饮水安全工程、就业扶贫项目和四项补短板工作已脱贫出列。调研期间,实践队还通过观看视频,学习“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并前往老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体会“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


20517


  88日至11日,实践队一行来到曲靖市会泽县田坝乡开展调研。田坝乡党委书记朱玉航介绍了田坝乡党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聚力量谋乡村振兴的主要情况。乡党委研究制定了54321”党建工作思路,即乡党委做到统筹谋划到位、组织保障到位、资源整合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问责到位五个到位;村党总支落实党建工作、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综治维稳四个责任;村民小组党支部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团结服务群众、攻坚克难三个功能;党员发挥两个作用:带头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致富、发挥“领头雁”作用;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实现“提升组织力”一个目标。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组织建设,党的领导核心得到强化,“一主四强多特”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成形,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B35A


  89日至10,在我校2017届研究生校友、田坝乡党委副书记、清河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元超的带领下,实践队前往田坝乡清河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面向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知识,看望慰问结对帮扶的学生;先后参观板坡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奋斗村原种猪场、重楼良种繁育基地、红岩村光伏扶贫电站、尹武村蔬菜种植基地等当地特色扶贫项目,深入了解当地“党组织+企业+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3458D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学习,全体师生收获颇丰,进一步感受到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各级党组织焕发的强大组织力。实践队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深受启发,很受教育,从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身上学到很多,希望今后也能投身基层大舞台,传承红色星火,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