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华中大院景——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2021-06-14     浏览次数:

点说院系

一流学科: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学科A+全国并列第一,生物学学科A-全国并列第九。


一流平台: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8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生活校区鸟瞰

一流师资学院教师队伍中涌现出院士2人,国家级及各类教学名师13人次,、杰青、优青等40余人次,获国家各类科技奖10余项。


生命学院学子赴哈佛医学院交流学习

一流培养获批“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等拔尖人才选拔培养试点,探索“一制三化”本硕博衔接培养。4个专业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起中外合作办学生物科学本科双学位班在全国部分试点省份招生。


undefined

生命学子在全数字PET研发生产基地参观学习

院系简介

生命学院始建于1980年,“理工医交叉”特色鲜明,学科实力强大,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学科A+全国并列第一,生物学学科A-全国并列第九。是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坚持“尚人文、厚基础、强实践、重交叉、促交流”的培养特色。学院建有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现有在校生2924人。设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5个本科专业,11个硕士点、博士点和2个工程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本科生每年获省级以上各类国内外学科竞赛奖项100余人次,发表SCI科研论文20余篇,近几年共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金1银2铜,国际学科竞赛7金7银。50%以上本科生有海外交流学习经历。



undefined

野外实习庐山上老师讲解植物的奥秘

科研与教学交相辉映,人才培养实力雄厚。学院教师队伍中涌现出院士2人,国家级及各类教学名师13人次,、国家各类优秀青年人才40余人次,获国家各类科技奖10余项,近年在包括Cell、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际国内各类发明专项百余项。先后建成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8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荣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8项,获各级精品课程13门,出版精品教材49部。学院全体师生正为争创世界一流的生命学科而努力奋斗!


生命学子摘得顶尖国际学科竞赛金奖

强基计划登峰班学子在专属教室自习和探讨

生命学子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夺全国金奖

undefined

生命学院生物科学合作班里中外学生在一起学习交流

专业导读

生物医学工程大类依托生物医学工程A+学科建设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2个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专业实力:面向大健康产业,运用生物医学与现代工程技术原理,研究创新医疗仪器与器械,研发诊断试剂,创制生物医学新材料,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有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实验班。


学科前景:学习光电、信息及生命科学的理论和知识,受到工程技术良好训练。能从事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及医学成像测量仪器、医疗器械、生命科学仪器的设计与开发,以及相关产业和部门的研发、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世纪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包括医学成像仪器、生物医学光子学、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生物医学分析等发展需求,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突出特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课程设置: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生物医学传感检测与仪器、生物医学数字信号处理、医学影像系统原理、生物材料学等。

生物信息学专业

专业实力:以生物医学和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着力于生物大数据整合与人工智能研究能力培养,面向大数据与大健康产业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全国最早开设的生物信息学专业,设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与华大基因创办产学融合联合创新班。


学科前景:学习人工智能、生物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知识,毕业生既能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以及新技术与新方法的研究开发,也能胜任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等相关产业和部门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在生物信息获取、处理、挖掘与利用等方面具有突出特色的高素质人才。


课程设置: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生物信息学、生物信息数据挖掘、仪器分析、基因组学、生物芯片等。


生物科学大类依托生物学A-学科建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3个专业

生物科学专业

专业实力:培养能够从事现代生物学基础研究与教学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强基计划试点专业和拔尖计划2.0基地。该专业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创办国家科教协同计划“贝时璋菁英班”,施行京汉两地培养。

学科前景:以生物物理学、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为特色,培养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及交叉学科的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现代生物科学基础研究与教学的科学家、高校教师、企业高端研发人员等拔尖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系统生物科学专业及其重要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生物物理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和其它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与教学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课程设置: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解剖与生理学、免疫学、生物物理学、野外实习等。

生物技术专业

专业实力:面向大健康前沿领域设计改造和利用生物资源,致力于生物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转化、药物与制剂的绿色制造等。突出生物技术与生物智造、合成生物学与工业生物技术等特色,注重应用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具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建有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班。

学科前景:突出理工医交叉和学研产结合,毕业生可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也可到国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以及食品、轻工、环保等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从事研究、科技开发或行政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熟悉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发展,具备人文素养和管理素质,受到严格科学思维和工程训练,在教学、科研、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具有良好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合成生物学与细胞工厂、生物化工原理与设备、野外实习等。

生物制药专业

专业实力:依托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纳米药物为专业特色,培养系统掌握生物制药与纳米医药技术的高级复合型创新人才。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新专业和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

学科前景:采取导师制直接引导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加课题研究。毕业生既可从事生物医药研究、开发、生产、检验、质量控制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生物化学、生物技术、制药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坚实的化学、生物学和药学基础,系统掌握纳米技术、现代制药技术,熟悉生物制药及其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能力,面向生物医药新兴产业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制药工艺与设备、药理学、药物化学、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纳米药物制剂、纳米诊断与检测技术等。


就业情况

学院本科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长年稳定在近100%。其中,免试研究生41%,录取研究生11%,出国15%,协议就业33%。国内深造学生去向中,985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各中科院院所的比例达到90%。出国深造学生绝大部分进入世界百强大学就读,本科生培养质量得到了世界一流大学广泛认可。




国内深造去向代表单位: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出国深造去向代表单位: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

直接就业去向代表单位:华为、迈瑞、强生、华大基因、党政基层选调


2019届优秀毕业生代表:

生物医学工程(卓越实验班)1601班 陈一帆:清华大学深造

生物信息学(基地班)1601班 蒋沛然:卡耐基梅隆大学深造

生物技术(实验班)1601班 兰广毅:北京大学深造

生物科学(拔尖)1601班 谌诗慧:美国南加州大学深造

生物制药1601班 李雨薇:复旦大学深造


undefined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