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生命学院贝时璋菁英班学生在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岩)11月9日,第三届全国生命科学竞赛在陕西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马聪教授指导、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唐朝晖老师带队2017级贝时璋菁英班陈岩、李倩、杨时茂、左鹏四位同学组成的Optocluater项目小组团队参赛并斩获大赛“一等奖”及“最佳人气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三届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于2019年3至11月开展,报名参赛学校 411 所,参赛项目 4797 项。共评出 156 项作品参加国家级决赛答辩,决出一等奖 60 项,二等奖 96 项。

  2019年2月起,在马聪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便进入项目筹备阶段,调研大量的文献,确定课题方向,最终决定将光遗传学和突触前膜处的相关机制相结合,使用光来调控突触前Synapsin蛋白质介导的突触囊泡的动态组装。在Optocluster的系统中,利用一对光敏蛋白成功实现了Synapsin聚集和囊泡聚集的turn on 和turn off。系统中还巧妙引入了可以自组装成球形的多价核心蛋白质来加强囊泡聚集。这一光控囊泡动态组装的工具的开发可以为一些神经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并且这一体外模拟实验有望应用于囊泡领域的相关研究,比如囊泡转运的工具等。整个项目历时6个多月,团队4人共同合作独立完成了创新设计和系统实验。

  赛后,贝时璋菁英班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红萍老师表示,本次参赛团队队员均来自贝时璋菁英班1701班,体现了班级人才培养的高质量。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贝时璋菁英班特别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家国情怀的培育,通过这次比赛的实践锻炼,使他们在科学素养、团队协作能力、钻研毅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极大地锻炼了他们批判性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今后更加深入地开展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增强了自信。


239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