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全员参与·专家指导·贴近生活 ——生物制药1501班举行科普研讨活动

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楚琦 周慧)科普,顾名思义即为科学普及,是指把科学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呈现给普通大众。为了更好地将所学专业用于实践,生物制药1501班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普系列活动。活动以推广医药知识为主要目的,结合生物制药的专业特色,用通俗的方法,面向小学生讲解相关科学知识。

20151215日晚,全班同学齐聚生命学院2楼会议室,进行科普研讨活动,在正式面向小学生开展科普前,打好基础,练好内功。活动邀请到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祥良教授、生物制药系副主任、生物制药1501班教师班主任朱艳红副教授和生物制药专业辅导员黄超博士出席。

全班共分6个小组,分别就过期药物、感冒、疫苗、纳米、衰老、放射免疫分析法进行科普讲解。

针对过期药物,第一小组代表同学提醒分别介绍了过期药物的危害、过期药物的辨别方法以及过期药物的处理方法。常见病感冒的话题,第二小组代表张蒙蒙同学则介绍了感冒的发病机理、治疗方案以及预防办法,新颖的PREZI展示,也得到了一致好评。以天花作为切入点,第三小组介绍了疫苗的原理及常见疫苗。第四小组则用问答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纳米相关药物以及在医学仪器上的应用。第五小组现场开展实验,从证明柠檬汁可以延缓苹果氧化入手,解释衰老产生的机理及对抗自由基的重要性。第六组的苗昱同学则选择了艰深的放射免疫分析法,用类比、表演等多种形式,浅显易懂地阐释了这种科学方法的原理。

各组介绍完毕后,老师们都分别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从PPT的制作,到科普展现形式,从内容的科学性,到知识点的准确性,老师们都认真进行指导。特别是谈到感冒的发病机理时,几位老师意见不一,现场讨论十分热烈,他们对于科学和知识的严谨态度着实给同学们树立了好的榜样。

最后,杨祥良教授进行总结,提出各组方案的修改方向,并一一安排专业老师进行对接指导,同时提出希望,激励全班同学围绕专业兴趣,顶天做科研,立地做科普,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和知识水平。

大学的功能,在于保存知识、创造知识、传播知识。作为大一新生,通过这次研讨活动,生物制药1501全班同学都体会到了科普所需的严谨态度,和有趣生动的要素。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答辩能力与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高。

据悉,本次研讨活动及后续系列科普活动将全程得到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与经费支持。正式科普活动将在方案完善后,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中心,陆续联系在周边小学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