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校科技创新活动标兵05级曹雄文:踏实做事、认真做人

时间:2008-12-31     浏览次数:

曹雄文,男,现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系05级学生。自20077月至今,他一直在生命学院能源技术与生态研究所从事“分子印迹对溶胶凝胶固定化酯酶酶学性质的影响”等研究。曹雄文同学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其中有两篇分别刊登在2008第七期《中国生物工程杂志》和《应用化学》,另一篇以英文刊于SCI杂志《Process Biochemistry》,该杂志为权威期刊,IF=2.33。他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科技创新活动标兵。

 

据曹雄文同学回忆,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对固定酶比较感兴趣。在图书馆看过了有关酶工程的书之后,善于发现问题并乐于联想的他产生了探究“分子印迹对溶胶凝胶固定化酯酶酶学性质影响”的想法。

研究的开始总是艰难的,勤奋的曹雄文同学在头一个月不停地查阅着各种相关资料和文献。第二个月依然是筹备的过程。随后的三个月的研究的进度依旧是极度缓慢。而这便是曹雄文谓之的耕耘期。耕耘期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自我验证、一个不断自我完善的阶段,同样的,漫长的耕耘期也是对研究人员的一次巨大考验。同组的另外两位组员看不到实验成功的曙光,一个打算出国,另一个也选择了为考研而复习,这样,这两个人都退出了研究小组。

失去了同伴们的支持,孤独的曹雄文也曾犹豫过,彷徨过,“研究中出了什么问题,自己的想法并没有错呀?”思索过后,他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想法,曹雄文选择了坚持自己的研究主题,他更加勤奋地研究着,摸索着……厚积必定薄发,经历了漫长的耕耘期的探索之后,曹雄文同学的研究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数据,而且结论成功的刊登在权威期刊《Process Biochemistry》。付出终于换回了不平凡的收获。

 

对于研究过程,他谦虚地说,“成功其实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在交谈中,曹雄文学长提到他并不是那种非常聪明的学生。他坦诚地说,“人,只要不笨就行,只要努力,并且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成功的果实总会落到你的怀抱中的”。他的成功其实非常简单,是兴趣支撑了他度过了漫长的等待数据的时期;是踏实做事的风格,让他在耕耘期间坚持;是善于团结队伍让他的研究走的更远……

生命科学虽是世界科学的前沿,但中国的生命科学起步较晚,与世界最前沿的科研机构仍有一定的差距。同时也造成了一部分学弟学妹们因对未来的发展担忧而不能安心学习。问及到这个现象时。曹雄文学长恳切地说:“虽说中国的生物科学发展得比较晚,但由于生命科学领域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所以,面对着这未知而又神秘的生命科学领域,中国科研工作者也有很大的机会去取得辉煌的研究成果。”对这些学弟学妹们,他抱了很大的期望,“对生物学产生了兴趣,并为着这个兴趣去努力奋斗,你就会发现自己会站在一个更高的领域去看待世界。向着更高的方向发展,未来其实是很光明的”。

 

搞研究的同时曹雄文并没有把专业知识给放弃掉,他抱着这样的学习态度抽空搞学习,认真做工作”.时时刻刻努力学习的他在学习上依旧有很好的成绩——在2007-2008学年中他的加权成绩专业排名为12/143人。

当然,如果在大学只学到了满腹的专业知识,那根本不能算是个成功的大学.

 

曹雄文知道,大学之所以为大,是因为我们在这里可以领悟人生,可以体会到人生的哲学.访谈过程中,曹雄文反复提到了人生哲学.在他的话语中,人生哲学始终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耐心,可以静下心来朝一个方向奋斗;团结,可以让一个集体凝聚地像一块铁板那样坚固。这便是曹雄文的人生哲学中最重要的两个组成

 

曹雄文现在担任着生命学院的资助助理,这是一个小事不断的麻烦差事。但曹雄文并没有因为研究工作而懈怠了这方面的学生工作。我想之所以他可以学习工作生活三不误,答案仍旧藏在他那两句睿智的话中“抽空搞学习,认真做工作”。“认真”两个字既是对他研究态度的描绘,又是对他做学生工作态度的真实写照。这句话始终伴随着他走过了美丽多彩的大学四年的生活。不仅为他赢得了成功的大学,更为铺就着通往更加灿烂多姿的明天的道路……

 

这便是曹雄文,一个一直踏实做事,认真工作的人,一个值得钦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