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2006/2007年度亥姆霍兹-DAAD奖学金有关讯息

时间:2006-11-03     浏览次数:

各高校、科研单位、各位科技界的朋友:

 继前两届亥姆霍兹-DAAD博士、博士后奖学金项目之后,2006/2007年度亥姆霍兹-DAAD奖学金再次正式公布,截止日期1212006/2007年度的德国亥姆霍兹-DAAD奖学金共包括21个博士及7个博士后名额,面向全球优秀的自由申请人。感兴趣者请登陆本联合会以及DAAD的相应网站,以了解各个奖学金科研位置以及招收单位情况,下载并填写申请表格和投寄材料。根据去年经验,务请当事人按要求把申请材料投寄负责审理的DAAD驻京代表处。 

2005/2006年度的奖学金项目得到了中方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总计收到中方申请材料约80份,最后有12人胜出(3名博士后和9名博士生)获得赴德国深的机会。他们分别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南大学和中科院系统等,所前往的研究中心包括: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于利希研究中心(FZJ)、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FZK)、德国国家环境与卫生研究中心(GSF)、重离子加速器协会(GSI)、柏林哈恩-迈特纳研究所(HMI)和德国地质研究中心(UFZ)。

奖学金项目介绍

德国亥姆霍兹-DAAD联合奖学金项目,是由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所属15个国家研究中心提供科研位置以及奖学金费用;而全球范围的外国优秀博士生及博士后的选拔和推荐,则由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负责。

赫尔曼亥姆霍兹是公认的德国十九世纪最伟大的、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他最著名的事迹包括率先提出能量守恒第一定律,发明了亥姆霍兹线圈、亥姆霍兹眼底观察镜,他还在企业家西门子的帮助下创建了德国国家标准局。以他的名字冠名的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拥有15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拥有员工25000人,年经费22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科研机构。亥姆霍兹联合会致力于解决社会、科学和工业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主要在能源、地球与环境、医疗卫生、关键技术、物质结构以及航空航天与交通等六大领域利用大型设备开展跨学科的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

 本奖学金项目每年九、十月份发布一次,同时公布在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与DAAD的中英文网页上。奖学金申请者将于次年三月获得是否中选的准确消息,获奖者将受邀在亥姆霍兹所属的某研究中心利用其优秀的科研设备条件,开展某个特定方向的研究。

 奖学金的类别、期限及金额:

A类奖学金:

对象:赴德攻读学位的博士生

期限:36个月

月薪:975欧元

其他可能补贴项目:交通补助、医疗保险、家属补贴

B类奖学金:

对象:赴德工作的博士后

期限:12-24个月

月薪:1840欧元

其他可能补贴:无

 

申请条件与要求

亥姆霍兹-DAAD奖学金申请人必须在截止申请之日能提供材料:

证明其学业及研究优秀

A类奖学金申请人需拥有对应的大学学位,B类则拥有博士学位。

可以提供恰当的证书与成绩(TOFEL550以上),以表明掌握了良好的英语技能

有德语能力者当然也受欢迎。

申请人年龄一般要求A类不超过32岁,B类应是两年以内新毕业的博士。

 

申请提交方式与截止日期:

2005-2006年度的亥姆霍兹-DAAD奖学金项目的申请材料请提交DAAD北京代表处。申报材料的截止日期是2005121

 

2006/2007年度亥姆霍兹-DAAD奖学金的AB类名额

 能源领域:博士生1名、博士后1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ZJ,博士生1名,博士后1

 地球与环境领域:博士生6名、博士生3 

德国极地研究中心AWI,博士生2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ZJ,博士生1名,博士后1

德国地质研究中心GFZ,博士生1名,博士后1

吉斯达赫特研究中心GKSS,博士后1

德国环境研究中心UFZ,、博士生2

 医学与生命科学领域:博士生7名、博士后1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博士生3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ZJ,博士生3名,博士后1

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博士生1

关键技术(材料学)领域:博士生2名,博士后2 

吉斯达赫特研究中心GKSS,博士生2名,博士后2

物质结构(实验物理学)领域:博士生6名,博士后1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ZJ,博士生2

德国卡尔斯鲁尔研究中心FZK,博士生1

德国哈恩-迈特纳研究中心HMI,博士生3名,博士后1

 

此外,感兴趣者还可直接登陆亥姆霍兹国内外网站查找其他信息,比如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博士生班的奖学金位置,以及因课题进展而衍生的博士生、博士后到教授等各种科研岗位,这些位置一般由各中心或者当事教授自行负责招聘。

 

联系地址:

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北京代表处

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8号亮马河大厦2-1723

电话:010-65907865, 传真010-65907867

Email: info@helmholtz.cn  <http://mail.yahoo.com/config/login?/ym/Compose?To=info@helmholtz.cn

www.helmholtz.cn  <http://www.helmholtz.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