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13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各班级、各学生组织:

  我院学生会在校团委及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分团委和校学生会的具体指导下,围绕学院学生工作重点,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实践服务、校园文化、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章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有关规定,第二届学生会任期将满,为保证我院学生会工作的顺利交接和稳定发展,拟定于2019年10月19日召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根据学代会相关要求,现将筹备阶段关于代表选举和提案征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代表选举

(一)代表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觉悟较高,主动要求上进;

  2.道德品质优良,是非分明,有参政议政能力,能代表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和迫切愿望,并如实反映广大同学的意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3.团结同学,乐于为同学服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4.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校期间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5.学习刻苦努力,成绩良好。

(二)代表名额分配及选举流程

1.学代会筹备委员会按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总数的5%左右拟定学生代表人数,并对学生代表构成、比例进行分配,其中党员代表不低于5%、女生代表不低于7%、学院学生组织学生代表不低于7%。

2.代表需经各选举单位民主选举产生,选举时到会人数应占选举单位总人数的2/3,得票数超过投票人数的半数,按照票数多少选举代表,并通过分管辅导员审议考核成为代表。在推选时应兼顾男女比例,党员、团员、群众比例和少数民族代表比例,代表应具有广泛性。

3.本科生各班级组织本单位学生进行学院学代会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推荐工作,推荐的范围是符合代表条件的本单位学生,在固定场所召开学生代表推选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额定名额(班级学生代表人数确定规则:班级人数28人及以下的,则选举1名正式代表1名候补代表;班级人数29人及以上的,则选举2名正式代表,1名候补代表,作为第十三次学代会学生代表)。

4.学生组织由下而上组织成员进行学代会学生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推荐工作,推荐的范围是符合代表条件的本组织成员。举行“学生代表推选会”进行公平、公开、公正选举,最终推选代表人数分配为分团委1人、学生会2人、党建中心1人、大学生科技协会1人、学生资助助理委员会1人、生命学院新闻中心1人,各学生组织皆需要登记1名候补学生代表。

5.各单位如因故放弃代表名额,或已当选的代表因故放弃代表权利的,报学代会筹委会备案,所放弃的代表名额以在学生代表推选会”投票选举中成员得票数为序,依次递补。

6.第二届学生会主席团为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当然代表。

(三)资料填写、汇总、上报

各单位推选的学生代表需按照要求填写《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附件1),并以选举单位为单位汇总所有代表名单,填写《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汇总表》(附件2)。

纸质版材料(附件1、2)须填写完整详实,并按照要求由辅导员签字,选票领取、纸质版材料上交的时间及地点届时会另行通知;电子档材料(附件1、2)须放于同一个文件夹,并以“单位名称+代表材料”命名于10月17日前发至学生会邮箱 hustlifesuoffice@163.com


  二、提案征集

  学代会提案是全院学生通过学代会参与学校、学院、学生会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学校、学院、学生会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也是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内容。各位代表应予以高度重视,在广泛征求和收集广大同学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和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学校、学院、学生会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为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现将本次学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具体要求与安排通知如下:

(一)提案内容

  在学校、学院以及学生会职权范围内能够处理解决的下述内容可作为正式提案:

   1.学生管理:学风学纪、宿舍管理、心理咨询、勤工助学、学生权益等。

   2.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教师授课、教学设施、教材、学术科技创新等。

   3.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第二课堂活动、素质拓展、组织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发展、学生干部培养、团员意识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业就业等。

   4.公共服务:食堂、校园治安、校园交通、公共服务措施、公共信息需求等。

   5.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学生活动、联系服务同学、作风建设等。

   6.其他:可选择除以上各类别以外的任何活动以及对学校的其他建议等。

  对于符合上述要求的提案由大会筹委会提案工作小组审核后予以立案,立案提案经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后将以有效形式及时向提案人答复;对于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提案不予以立案,可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

(二)提案要求

  提案须由正式代表提出方为有效。各单位提交的提案数量须不低于本单位学生代表数量的80%。提案必须符合以下基本原则:

  1.严肃性。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同学意见,反映的问题真实可信、实事求是。

  2.代表性。反映较多部门或个人的意见和要求,提案的落实将对学校、学院工作大局或大多数同学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3.全局性。正确处理学校(学院)、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站在学校、学院建设和发展大局的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符合学校、学院的整体利益。

  4.可行性。所提建议和措施简明扼要,在学校、学院职权、财力、物力范围之内,切实可行,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5.规范性。提案必须一事一案,分析清楚、建议具体,简明扼要。

  6.以下方面的问题不列入学代会提案:与国家政策、法规有抵触的问题;纯属党团事务、党派和团体的内部问题;各学院、各单位有权解决的内部问题;纯属个人的具体问题。

(三)提案格式及要求

  1.提案必须按《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表》(见附件3)统一格式打印。如提案征集表填写不下,可另附页补充说明。

  2.提案必须包括以下四部分:

1)案由:即要求解决的问题;

2)内容:即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依据;

3)调研情况:即提案人对所提议案的调研情况简述;

4)建议或措施:即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或措施。

  3.提案人和附议人都必须亲笔签名,打印无效。

  4.填表注意事项:“提案人”可以是代表本人或几名代表联合提出提案的团体;如提案人为一个团体,“性别”一栏填写团体占优势人群的性别;“提案编号”请勿填写。

(四)提案工作培训

   提案工作培训由大会筹委会面向所有学生代表统一组织开展,拟定于20191019日与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同召开。

(五)提案征集时间

  各位正式代表需填写《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表》(附件3),纸质档须于20191023日(周三)20:00前上交,上交的方式及地点将会另行通知;电子档须放于同一个文件夹,以“单位名称+提案材料”命名,于同一时间前发送至学生会邮箱hustlifesu_zxt@163.com,所有提案将由学代会筹委会统一进行汇总。



附件:

1.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

2.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汇总表

3.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表

       附件.docx




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委会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

                                      20191013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