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NUS计算生物学团队日志-(07.14-07.15)

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生物学暑期交换项目

Day11&12 :圣淘沙之旅&知识殿堂的造访

  7月15日,星期一,不出意外的又是一天的学习,但今早的床似乎格外的粘人,我们挣扎着才按时起床到达了教室,因为周日我们去了新加坡的最大岛屿——圣淘沙。

1.抵达圣淘沙岛

 圣淘沙被誉为新加坡最迷人的度假小岛,因为只有一天,所以我们选择去了岛上富有盛名的环球影城,这是东南亚首个且唯一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进入公园,我们顺着地图的路线,走过了繁华的纽约街区,跟着擎天柱一起保卫火种源;穿过了诡秘的金字塔,在侏罗纪公园漂流又跟着怪物史瑞克拯救了他的公主。整个公园有7大主题,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才体验完了这七片区域,不过其实这里并不算大,每一个区域都挨的很近,但每个区域又都各有特色并且很有意思。

  经过一天体验,我觉得环球影城就很好的体现了新加坡的一个特点:文化多元,小而精致。走在新加坡的路上,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亚洲特征的、欧美洲特征的、非洲特征的,路边的标示也大都是英语+中文,人们说的语言更是多种多样,毕竟新加坡的官方语言就有4种。文化多元化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新加坡是个只有719.1平方公里的岛国,一个北京的面积就顶23个新加坡,面积虽小,新加坡却是一个高度发达且稳定的国家,这与她促进种族和谐的核心政策是分不开的。有了这样的体会,让我们这一天的收获又丰富了一些。

  但玩归玩,学还是要认真学的,课程已过半,但现在是最困难的阶段,因为我们既需要搞懂前面没听懂的知识,也需要学习课堂上新教授的知识。不得不说,课程是真的不简单。黄任祥老师的课侧重科学统计学的理论,今天主要学习了几种normalization的方法,即标准化,包括Preprocessing w/mean scalingZ-scorequantile normalization等等,主要介绍了quantile normalization应用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把病人和健康人样本分开标准化。

  宋永健老师的课侧重计算生物学的专业算法,今天下午主要学习了如何寻找SNV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V是单核苷酸的一种替换,平均每1000bp就会出现一次,几率很高,且与很多疾病相关,寻找SNV的方法包括Counting allelesBinomial distributionFisher exact test等等。

  结束了今天的学习,我们已经是累上加累,但我们却觉得很充实,收获满满的两天!

237F5

2.宋永健老师在给我们讲如何寻找S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