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Day6 - 2017贝时璋菁英班法国高校夏令营交流学习日志

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

Day 6::2017年07月06日

Part 1


  七点三十分,手机震动,利索起床拉开窗帘,窗外天空云卷云舒一层又一层,舍不得让阳光穿过,收拾清楚前往集合地点。八点三十分上车向着The Paris-Saclay 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Neuro-PSI)出发。

  今天的路况和天气似乎都不是很完美,路上伴随着一阵阵的小雨,大巴缓缓缩短我们与目的地之间的距离。就算我们提前了一刻钟出发,还是晚于了计划时间点到达,于是在Neuro-PSI总负责人简单介绍行程后,便开始了今天的研究分享。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今天的研究方向介绍倒是详实完美。

  首先Francois Rouyer 为我们介绍了关于Drosophila睡眠清醒循环的生物钟控制的研究进展,从神经角度解说了该机制;接着短暂的coffee break后,Lucie Devos 以cavefish为例简单介绍了the evolution of development approach,她的研究是对比cavefish与surface fish的嗅觉,先观察到宏观区别,再从蛋白质水平分析,最后到基因水平,由浅至深的深入研究某一具体差异发生的本质;接着另一PhD student Alexandre Kempf与我们分享了一项有趣的研究,实验中发现老鼠对渐强声的感知能力强于对渐弱声的感知能力,并带我们了解了神经对应部位对6种不同渐变声的波形特征图;最后Victor Adenis 通过研究植入人工耳蜗的动物模型介绍了在诱发响应形成中刺激变量的影响……

  仅仅一个上午,我们就学习了神经科学四个不同领域的研究,知识量可谓是如滔天般扑向脑中,再加上闷热的天气,队员们都快缺氧啦!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从中获得的个中体味之多。其实,每天听这么多的研究报告,重点不在于我们把每一个报告都听明白,而在于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会在哪一方面,从而去规划自己之后的道路与选择。


Part 2


  下午我们来到了EGCE实验室,研究员们分别从基因,果蝇的社会行为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令我最感兴趣的是果蝇的社会行为对感染疾病的影响,如果一只患癌果蝇与几只健康的果蝇为伴,那么健康果蝇也会患癌,所以实验发现健康果蝇更趋向于与健康果蝇为伴,这个发现对疾病感染的治疗有重要意义。Erika Dawson博士后还特别贴心的为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加入实验室,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二是要善用网络,多看多学,可以与全世界的科学家们的"对话";三是要积极参加研讨会,能激发更多的好的想法;四是要有一些教学经历。在这之后我们进行了半小时的休息和讨论环节,下午四点钟,根据兴趣我们分成了四组分别参观了四个实验室,我选择参观了果蝇行为的研究和共聚焦观察蜜蜂脑切片,一些研究方法的设计十分精妙,果蝇的行为也十分有趣,群体行为作用于个体,个体行为反过来又影响着群体,这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奥妙。

  返回艾夫里之后,我们简单吃了午饭,然后乘大巴夜游巴黎,欣赏巴黎在夜色中的浪漫与风情。在巴黎的夜色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