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Day4 - 2017法国高校夏令营交流学习日志

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

 Day 4:2017年07月04日

  早晨大家依然早起集合,共同前往食堂吃早晨,由于昨天大家战斗力强盛,贴心的Allen教授今天为我们准备了更丰盛的早餐,有了牛奶面包,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开启了美好的一天—居里所之旅。

  吃完早餐之后,我们沐浴着巴黎早晨柔和的日光,踏上了前往居里研究所的征途,和熙的阳光从窗外照进车里,明亮而温暖。路边的路标向车后飞去,湛蓝的天空在远处与挺拔的森林在地平线相接。一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很安静,静静地欣赏着窗外法国巴黎的美景,景色宜人。法国的环境很好,空气清新。而法国人的生活在我看来是一种慢节奏的生活,他们很注重生活的质量,辛苦的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他们不会因为工作的原因而耽误自己的私人生活,不同于国内的快节奏生活,为了养活孩子,赡养父母,我们必须努力工作,有时为了工作原因我们不得不减少陪家人的时间,减少自己的私人时间。这可能是由于国内外的文化不同导致的,国外的社会保障比较完善,人们不用担心自己的生活问题,有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国内的社会保障目前还不健全,某些问题还需要人们自己去解决,所以新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努力建设。

  越接近居里研究所,两旁的人烟渐稀,而翠色渐浓。灰色的道路向着一片翠绿中延伸而去。车速缓下来,终于停在居里研究所的门口。写着CURIE INSITITUTE的大楼呈现在大家面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居里研究所。我们受到了居里研究所的热烈欢迎,在为我们发了身份卡和一些办公用品之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居里所的一间会议室,会议室四周的墙壁上张贴着许多居里夫人及家人的照片。在会议室里,professor AH Monsoro-Burq讲解了Paris Sud unsiversity的发展历史和组成部分;同时,她详细介绍了居里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我们在她详细的介绍中见证了居里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在许多人几十年的共同努力下才有了今天我们见到的居里研究所,居里研究所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其中还有许多工作获得了诺贝尔奖,他们为人类科研的进步做了巨大的贡献;最后,她为我们讲解了我们今天的日程安排。

  接下来,professor Olivier Ayrault为我们介绍了“Signaling pathway Alteration in Medulloblastoma”的课题,在他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了信号通路在成神经管细胞瘤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通过WNT和SHH两条信号通路调节细胞增殖,现在的治疗手段主要是普遍的化学药物治疗,然而引起这种癌症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因此普遍的治疗手段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Ph.D Olivier Ayrault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发现基于信号通路的更有效的检测和治疗手段。

  在精彩的演讲结束之后,我们有一段休息时间,在轻松的氛围下和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讨论。在这过程中,我们认识到精准医疗和更有效的诊断方法对于癌症的治疗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人类在对抗癌症的道路上不断追求的目标。

  然后,由三位博士生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在研课题:C.Estrada是研究Pax3对神经嵴细胞发育的作用;M.Alkobtawi是研究黑色素细胞在毛发颜色形成中的作用;M.Le Coz是研究激酶ARAF在黑色素瘤产生及转移中的作用。在他们精彩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了某些癌症形成及转移的机制,以及人类在抗击癌症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为人类健康所贡献的力量。同时他们对科学的热情支撑着他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也感染了我们。

  午餐后大家略做休息,简单的交流了一下上午所听的报告,便开始了下午的学习之旅。首先由professor R. Dendale 为我们做了关于poton therapy的介绍,这项技术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同学们对这项技术和它的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又一个问题被提出来,而这些问题背后,是一双双求知的眼睛。R. Dendale教授耐心地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对我们的求知态度大加赞赏,短暂而愉快的讲解很快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分成了三组,分别去参观proton therapy hospital以及其他实验室和一些成像设备。在参观proton therapy hospital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医院中许多的生物学家和物理学家利用不同的技术手段去定位肿瘤,同时根据不同的癌症类型及不同的个体情况调整治疗方案,使得治疗更加精准有效,减少对正常组织的伤害。另一方面,我们在患者痛苦的治疗之外,看到了人性光辉的一面,由于医院经常会接收一些患有癌症的幼儿,因此在医院的病房里,有许多病房是特地为幼儿所设计的,这些病房的墙面涂成了五颜六色,同时在病房里还有许多供幼儿玩耍的玩具,在洗手间有为幼儿定制的小马桶,这些都在幼儿痛苦的肿瘤治疗之后为他们在心灵上给予一定的抚慰。参观完实验室之后,大家相互探讨自己的所见所闻,交流对于这些实验室和设备的看法和理解。此时时间已经来到了法国当地时间下午六点,愉快的参观接近尾声,尽管大家还有些不舍,但是分别的时刻还是悄无声息的到来。大家踏上大巴,向招待我们一天的研究员和博士师姐们挥手,汽车缓缓启动,看着居里研究所一点点变小,直到消失在视野中。

  今天,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癌症机理和诊断治疗的相关内容,癌症是可怕的,因此我们需要结合各个领域的知识,发明新的技术手段治疗癌症,最终战胜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