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风采|生命学院2001级校友纪伟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时间:2023-02-13     浏览次数: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科技促进发展奖,以及2022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名单。生命学院2001级本科毕业生纪伟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纪伟研究员2001年至2005年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10年至今工作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任研究组长、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

纪伟研究员长期聚焦于单分子定位超分辨成像仪器技术研究,基于提出的新成像原理和技术,研制了一系列突破光学成像分辨率的前沿设备,取得了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研制的新型干涉单分子定位显微镜(ROSE和ROSE-Z),将显微镜的侧向和轴向分辨率提高到5纳米以内,为细胞纳米结构的解析提供了新的可视化手段。以研制出的技术指标领先的冷冻单分子定位显微镜(cryo-PALM)为基础,发展了光电融合技术,为细胞原位成像提供了新的研究工具。上述工作入选2021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自然方法学》杂志发表多篇仪器技术方法学论文(Nature Methods 2019,2021,2023),并获批多项专利。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科技创新中的先进典型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2022年,该奖项创新实施分类评价,单独遴选工程技术类人才,鼓励在重大科技任务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重大发明创造、重要仪器装备研制、科技支撑保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人才,生命校友纪伟研究员成为首批入选的青年工程技术人才。



部分内容摘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