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一支部 一经典 一品牌”团支部红色阅读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

全院各团支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理论学习+”红色阅读的倡议,打造书香生命学院。学院分团委决定在全院基层团支部开展“一支部 一经典 一品牌”阅读活动。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5月至12

三、活动形式

各团支部选取一本红色经典阅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个规定项目活动和至少1个的自选项目活动。

(一)规定项目

1. 开展一次朗读—分享会。利用团小组会、支部主题团日、社区读书沙龙等形式朗读红色书籍中的经典片段或者诗歌散文,并交流阅读后的感悟。

2. 撰写一篇书籍读后感。组织团支部团员撰写读后感,挑选优秀篇目汇编成册。

(二)自选项目

1. 开展一次集体观影活动。组织支部团员共同观看与书籍内容有关的电影影片,加深对书籍内容的理解。

2. 表演情景剧、拍摄微电影、短视频等。针对小说等题材,可根据情节改编一段情景剧;针对书籍中的经典段落或诗歌,可采取拍摄朗读的QQ微视频、抖音短视频的形式。

3. 开展手抄报展览、手绘等活动。根据书目内容进行手抄报、绘画、沙画等艺术创作并展示。

4. 开展图书漂流、送书赠书活动。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机会,向留守儿童家庭、农民工子弟学校、养老院等需要帮助关爱的群体捐赠书籍,并与他们交流读书感想。

5. 下载“学习强国”APP学习,开展知识竞赛。支部可鼓励青年团员下载“学习强国”APP,选取其中优质学习内容共同开展学习并交流,并针对学习内容开展支部国史、党史、团史知识竞赛。(附学习内容推荐)

6. 其他自选活动。可开展其他形式丰富的阅读实践活动。

四、活动进程和有关要求

1. 选取支部选取红色经典书籍。在5月12日前经过团支部讨论选取一本红色经典书籍通过以下链接上报:https://www.wjx.top/jq/39159084.aspx学院将根据选报情况统一购置一批书籍供各团支部阅读。

2. 开展系列活动。5月中旬至8月下旬,利用团小组会、支部主题团日、班会、暑期社会实践等机会,按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开展相关活动。活动过程中党支部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阅读,营造书香氛围;“青梧成林”卓越团支部项目申报立项的团支部要积极参与,在活动中逐渐形成支部品牌。

3. 展示学习成果。各团支部在6月23日前提交团支部开展活动的新闻稿文字、照片和一篇红色经典著作的精品读后感至邮箱:lifexuanchuan@hust.edu.cn,学院将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各支部亦可通过支部宣传平台进行读书活动的宣传展示。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团委

本科17&18级联合党支部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