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招聘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工作  >  博士后招聘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张晓昱和谢尚县教授课题组公开招聘博士后

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本课题组主要开展绿色生物智能制造、生物活性物质、高端功能生物材料、肠道微生物与健康及污染物生物降解等领域相关的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并以生物质及异生物质微生物降解与转化为研究特色,从微生物多组学、系统合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代谢工程、分子生态及发酵工程等不同层面,研究微生物与环境、能源、医药、食品、材料等国家重大需求相关的理论与生物制造技术。

课题组尤其关注于木质素的生物降解与转化,已有近20年研究基础,着重解析了木质素降解与转化的分子机制,建立了木质素与芳烃污染物共基质降解体系及基于合成生物学的木质素综合资源化转化平台,阐明了生物活性物质以及木质纤维素生物质代谢与人体健康关系。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课题、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技攻关、产学研及企业合作项目数十项。发表论文160余篇,授权专利9项。

现由于研究工作需要,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博士后3-4名,分别从事以下3个方面的研究:1)利用系统合成生物学实现木质素的高值转化;(2)研究木质纤维素代谢对人体肠道微生物以及人体健康的影响;(3)对木质素的结构进行生物改性合成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

博士后岗位待遇

年薪不低于17万元,优秀者面议,并根据年终业绩发放一定数额的年终奖;此外,还享受学校提供的其他教职工福利待遇,包括学校提供博士后公寓或租房补贴(每月约1000元)、儿女入学等。聘期为2-6年,优秀者可竞聘正式教学与科研岗位

博士后应聘条件

1 已获得或将于近期获得博士学位;

2 对于科研工作有热情,愿意从事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且具备开展独立研究工作能力,有较强的英语读写和口头表达能力;

3 具有微生物分子生物学、肠道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以及高分子材料化学等背景者优先考虑。

博士后应聘材料

请将个人简历、代表性论文与至少两位推荐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发至shangxian_xie@hust.edu.cn 请注明邮件主题为博士后应聘我们会快速反馈意见。热情欢迎您的加盟!

 

合作导师简介:

张晓昱,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系统开展生物制造、生物活性物质及污染物生物降解等领域相关的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从事生物质及异生物质的白腐菌降解研究工作二十余年,从微生物分子生物学、分子生态及发酵工程等不同层面,研究微生物与环境、能源、医药、食品、材料等国家重大需求相关的理论与生物制造技术。解析了木质纤维素降解与转化的分子机制,建立了木质素与芳烃污染物共基质降解体系。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课题、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技攻关、产学研及企业合作项目数十项,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一区论文30余篇,单篇最高他引两百余次,授权专利9项。作为副主编出版《微生物学》教材1部。

 

    谢尚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博士学位。2018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一直致力于生物质的生物降解与转化和基于合成生物学的绿色生物制造等领域的微生物学研究。基于组学水平的系统生物学分析以及木质素结构表征技术,揭示不同自然生物系统包括白蚁肠道、木腐真菌、丝状真菌等对木质素的降解机制,并解析了木质素不同降解酶系之间的协同作用机制。基于系统合成生物学的创新理性设计,构建了木质素到生物能源、生物材料、生物医药等高值物质的多元转化平台;解析婴幼儿肠道微生物对儿童健康免疫的影响机制,利用合成生物学构建医疗菌株用于人体疾病治疗;并利用系统合成生物学突破了分泌型蛋白细菌异源高效表达的技术瓶颈,可广泛应用于生物质降解酶和其它工业以及药用蛋白的研究与生产。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十余篇,申请美国/国际专利2项。多次受邀在生物技术和微生物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受邀担任国际生物过程协会——第七届国际工业生物过程论坛生物能源分会主席;受国际先进材料协会邀请担任2018年在瑞典举办的Baltic Conference Series组委会委员和分会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