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途有你,一路同行”——2022生命学院研会大事记!

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


2022年已经向我们道别,这一年,生命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2022我们砥砺前行,2023我们将再登高峰。回望2022年,生命学院研究生会硕果累累。

这一年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学术中心、权益中心、体育中心、生涯发展中心和文艺宣传中心五个职能中心,在积极建设人才培养制度,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努力丰富研究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认真贯彻“团结进取、求真务实、精简高效”的工作作风,努力遵循“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老师、服务同学”的指导思想。积极落实上级组织对研究生会工作的各项指示,推进研究生会改革措施落地,努力成为能为同学服务的“勤务兵”,能代表同学发声的“代言人”,能带领同学进步的“引航员”。

一、学在生命,开展引领学风、展现风采的学术活动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术研究是研究生群体的主要任务,生命学院对研究生群体有较完善的学术讲座打卡制度。生命学院研会找准定位,补足需求,开展一系列富有学科特色的学术活动,力求在院内营造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良好学风。

优朋论坛之国奖分享

开展“优朋论坛”系列学术活动,邀请国奖获得者进行学术经验交流分享,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反响热烈。数位国奖获得者分享感悟与经验,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做好学习规划,在科研的征途上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IMG_2387

集思广益之生物交叉学科学术论坛

生命学院研会积极与兄弟院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北京大学合办生物交叉学科学术论坛,本届学术论坛共邀请到11位生物交叉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作报告,收到了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0多名师生的腾讯会议报名,近50万观众通过官方抖音、快手观看会议的现场直播。

在2023年,生命学院研会还将进一步结合专业特色,举办更加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让“学在华中大”的口号更加响亮。

二、尽显活力,打造魅力多元、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严谨、求真的科研工作之外,文体活动是促进研究生群体放松身心,强健体魄的活力之源。生命学院研会立足于师生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多彩文体活动,为实现学院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目标奠定重要基础。

奋力拼搏之师生交流球赛

组织并协助本院师生参与“知心导师杯”乒乓球赛、“生命杯”篮球赛赛前选拔、训练,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举夺得“生命杯”冠亚军的好成绩。此次活动展示出新时代研究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大家健身运动的积极性,更增加了师生之间团结友爱、和谐互助的氛围,充分展现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努力拼搏、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

知行导师杯

生命杯

力争上游之迎战校运会

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校运会,并开展了赛前选拔和队内训练,做好项目出征的后勤保障工作,在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校运会各类赛事中斩获女子立定跳远第二名、女子铅球第二名等多项荣誉,突破性地获得了研究生团体甲组第5名的好成绩。

运动会2

“燃青春,正当时”之21天运动打卡活动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生命学院研会举办“燃青春,正当时”21天运动打卡活动,号召生命学院广大研究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为顺利的科研工作打下健康的身体基础。

@IGV(U{H~S5DZX6W$BCJVD6

烘焙体验之手工饼干

为丰富研究生的业余生活,进一步促进兄弟学院学科之间的交流,生命学院与电气学院研会在生命小农园举办烘焙体验活动,邀请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金文闻老师进行指导,吸引了各个院系近30名学生参与,促进了各院研究生的沟通交流,丰富疫情期间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工作坊

三、全心全意,做好保证质量,先人后己的服务工作

生命学院研会来自同学、依靠同学、服务同学,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态度,积极办好每一项服务工作,认真对待每一条诉求,把工作延伸到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去,使其成为全院师生的坚实保障和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的力量。

雷锋精神之卫生大扫除

在雷锋月活动期间,生命学院研会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学生社会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为目标,组织开展雷锋月“齐心卫生清洁,共建美丽校园”院系卫生大扫除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不仅为我院学子打造了干净整洁的学院环境,还体现了我院研究生乐于奉献的优良风貌,在行动中诠释永恒的雷锋精神。

95EA3006C5FC62474C2335956B0E9658

FB410A095B76619FD5B5233972CE58E1

心理讲座之拒绝PUA

院研会面向研究生群体发布心理健康调查与活动开展倾向调查问卷,分析研究生需求,并根据反馈组织开展了以“如何防止精神控制”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学校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的罗晓彤老师通过趣味视频、案例分析等方式让同学们对PUA有了进一步了解与认识,并讲解了如何判断与应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PUA,教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如何及时发现自己与他人的潜在的心理异常状态以及如何解决这些心理问题,加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同学们敞开心扉、培育同学们的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心理讲座

喜迎校庆之校史教育活动

为迎接华中大70周年,营造浓厚的校庆氛围,促进学院学科之间的交流,生命学院与机械学院研会合办校史主题联合教育活动。同兄弟院系的互动,通过自我介绍,趣味游戏以及叶脉书签的制作,促进了两院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加强了同学们对于学校地标和校史的深入了解,并发扬了学科特色,展现自然之妙,生命之美,为生命学子创造了展示自己的平台。

CC79FBE3D65392E31503D6B22C2CCFB4

生机勃勃之迎新工作

每一次开始都酝酿希望,每一个金秋都收获喜悦,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本研学生干部的通力协作、青年志愿者的全面参与下,我院开展了2022年的迎新工作。本着“周到、热情、准确、和谐、高效”的迎新工作理念,辅导员和志愿者们连续奋斗和轮班工作十几小时,将一千余份迎新大礼包打包完毕,从朝阳初升到日落黄昏,只为更好地迎接每一位“新生命”。

迎新

群策群力之“十大提案”大赛

10月30日下午,生命学院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东十二楼616报告厅和东十二楼304分会场顺利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占艺老师,校研究生团建工作部部长梁媛媛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李若楠老师、冷康鑫老师,校研究生会代表、兄弟院系代表及学院学生代表参与本次大会。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并由主席团成员向院系领导反映同学们的诉求与建议,包括但不仅限于增设电动车棚、羽毛球场、生活卡一体化等,并凝练提优形成“关于优化学位论文模板”的提案,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十大提案”荣誉。

提案

天生我才之生涯咨询室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广大研究生热切关注的话题,近几年,研究生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积极为同学们提供细致的就业指导服务,打通就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便是研会的职责所在。研会以群通知及推送的方式传递给同学们,目前已发布就业信息汇总推送30余期,传递就业信息近800条,并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帮助下,发挥学科优势和院友资源,组织开展“天生我才,职通未来“系列活动,邀请杰出校友做产业发展概况、就业经验分享讲座,与生命学子面对面沟通交流;邀请近30家优秀企业与毕业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为毕业生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同时开展就业交流分享会,邀请不同学科的师兄师姐进行求职交流分享,给师弟师妹们提供了经验贴。

3BB146B4A008D618DBA66FA030CA440D

砥砺青春赴基层之选调经验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生命学子对政策要求与选调过程的了解,生命学院研会邀请往届选调上岸的优秀师兄师姐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从选调政策、备考方法、选调工作性质和形式等多个角度给师弟师妹们提供了经验,干货满满。帮助大家早日树立目标,在选调路上走得长远,行得平稳。未来我院也将继续创设经验分享平台,助力学生成长为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在就业的沃土上继续绽放精彩。

IMG_2388(20221221-011856)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过去的2022年,生命学院研究生会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付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在未来的改革和发展中探索解决。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崭新的2023已经向我们走来,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思维,守初心、严作风、办实事、担使命,积极投入学校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建设和国家事业改革发展中,团结引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